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颠覆一切想象! 人民网试驾知豆D2 2016款【4】

鄂智超
2016年07月2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驾驶知豆最简单的事情是停车。短小的车身可以只占用普通汽车一半的车位,这就意味着它可以轻松地停在任何一个空位上,绝对不碍事儿。开着知豆出门,我从来不用担心目的地是否有合适的车位,因为它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角落而已!

与路上的那些“老年代步车”相比,知豆这种正规机动车能享受名正言顺的路权。“老年代步车”这种低速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可谓屡见不鲜,其身份处在不太清晰的灰色地带。此前有过报道,当交警发现此类车型上路时,将按照无牌机动车处理。这样看来,驾驶这种老年代步车的动机,除了便宜,剩下的就只有想逃避法律约束的侥幸心理了。

知豆D2的官方最高时速只有100Km/h,刚刚符合国家对于纯电动汽车补贴的最低技术标准要求。实际开起来就会发现,让知豆达到100Km/h的时速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即使是在80Km/h的时速下,知豆D2的行驶稳定性也有点儿让人心里没底:它的油门响应迟缓,踏板的阻力有些“弹脚”,车内还有着明显的电流声,你会不自觉地降低时速来保证自己的乘坐舒适性。

知豆D2的换挡方式有点特别,采用一个可以前后旋转的控制杆换挡,这个拨杆总让人觉得不怎么结实。实际换挡时,从D切换到R需要拧两下,并不方便。另外,它的转向拨杆在打转向灯后总是有1秒左右的延迟,每次想打转向灯,就需要估算出提前量,在北京这种拥堵的环境下有些让人不知所措。

它的油门一点也不蹿,起步时的动作很迟缓,即使全油门起步,它也是不紧不慢的。不过,你也不能就这样小看了知豆,在20-50Km/h的速度区间它的提速还是很迅捷的,也只有在这个区间内驾驶知豆还比较得心应手。在地板油时,知豆可以较快达到85Km/h的时速,想再快一些的话,就只能靠车身的惯性来缓慢提速了。

知豆D2的底盘结构非常简单,它没有传统汽车的钢架承载式车身结构,而是采用了钢管+钢制车壳的混搭结构。它的后悬挂更是简单,使用了一根扭力梁悬挂(确切地说是一根钢管)与一根对角线放置防倾杆的设计。实际上,D2的悬挂在行驶时总是将地面坑洼传递到驾乘者,单个后轮在激烈转向时甚至会抬离地面,显然知豆的悬挂系统不能很好地控制车身姿态。

如果总结一下知豆D2的驾驶质感,那便是它或许更像一辆简单的四轮车,距离当今普遍认为的汽车标准还是有差距。

在官方说明中,知豆D2的“等速最高续航”为180公里。在7月的北京城区实际体验来看,它在不开空调、音响,但开启大灯的正常行驶下,实际续航仅为100-120公里左右。图中所示,笔者在电量剩余5格(满电10格)的情况下出发,从东四环行驶至西二环再折返,表显行驶了24公里,电量已降至2格。也就是说,在这种环境路况下,知豆D2的2格电约等于24公里的行驶里程。

在电量仅剩最后3格时,仪表上会显示一个小乌龟标识,车辆进入限制功率行驶模式,最高时速将被限制在60Km/h以下,油门的响应变得迟缓。在电量仅剩2格时,红色充电警告灯亮起,提示充电。按照设计,知豆D2会在续航低于一定程度后显示剩余里程数,而笔者测试时这辆车并无此显示,但有时又会出现,原因不明。

笔者在试驾中发现,如果限制功率模式启动,则意味着不能全油门加速,一旦踩油门过深,就会出现自动断电的情况,这在道路上行驶时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知豆的充电仅能使用220V民用电压,可以通过慢充公用充电桩或者家用220V电源进行充电。在北京城内,充电桩倒是不少,但如果没有专用的双头7孔国标充电线是无法充电的,而这种充电线知豆D2原车并不自带。

结语:

看到这里,知豆D2的优点与缺点相信你已经有所了解。笔者觉得,知豆D2是无法作为家中唯一一台车的,无论在载人数量、续航以及性能上,它都无法满足除短途代步外的其他功能。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能获得新能源车牌照、不限行以及较低的用车成本,让它有一定的诱惑力。如果你不介意它只有双座,不介意它没有ABS、没有气囊,也不介意它的驾乘品质,出行半径不超过50公里,却只是想要一台电动“买菜车”的话,知豆D2或许能胜任。

(责编:李卓、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