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春节汽车养护攻略:保养先行方能旅途无忧

2016年01月29日15:2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汽车养护攻略:保养先行方能旅途无忧

  春节假期就快来啦,无论你是决定自驾出行,还是想把车放在家里跟上“春运”大军的脚步,你都要对车子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今年冬天让人意想不到地遇到超级寒潮,极端的天气更要注意比如机油是否能够满足低温使用的需求,玻璃水是否防冻。在这里,我们就节前汽车保养准备工作为小伙伴们做一次全面的攻略,大家可以各取所需,为度过一个安全的春节做好准备工作!

春节汽车养护攻略:保养先行方能旅途无忧

  A、出行前检查

  今年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由于超级寒潮的出现,让气温出现了与往年不一样的低温状态。这个时候,车辆的各种油液是否能够满足冬季低温使用的要求就至关重要了,尽管目前还不知道过年期间还会不会维持这么冷的天气,但提前做好准备是必需的。

  油液篇

  1、机油

  1、视气温更换

  广东地区在冬天最冷的时候,气温也几乎很少到零下,就算是开车到周边地区也问题不大,因此对于机油的选择并没有北方地区那么讲究。不过今年比较特别,出了广东地区,气温就有可能比往年低不少。万一你平时车子用的机油不合适,甚至因为太冷而使机油在发动机中被冻住。那怎么办?

  首先你要了解的是,机油的主要功能是润滑引擎部件。不过,普通润滑油产品在气温低的情况下则变得更稠,流动性减弱,达到需要润滑部位的时间加长,致使车辆不易启动且磨损加大。对此会有车主产生疑问,那究竟要怎么选择机油才对?其实这个要视乎具体环境来针对性选择。比如你要去开车到黑龙江或青海那么远,就要查一下当地最冷会到多少度,以往就曾出现车主所选机油级别不对造成机油被冻住的情况。如果只是在广东省内活动,那基本用原来的机油型号就行。

  2、寒潮下机油怎么选?

  一般车主选择机油,只需按照SAE润滑油黏度分类来选择就行。以5W-30这个黏度值为例,其中W代表冬天,W前面的数字代表低温时的流动性能,数值越小低温时的启动性能越好;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高温时的稳定性能,数值越大说明机油高温的稳定性能越好。总结起来就是,代表冬用部分的数字越小,适用最低气温越低;代表夏季部分的数字越大,适用的最高气温就越大。因为现在是冬天,所以特别要关注的是字母W前面的数字。我们给出下列数值给大家参考一下:

  SAE级别 适应外部最低温度

  0W -35°C

  5W -30°C

  10W -25°C

  15W -20°C

  20W -15°C

  2、冷却液

  有的车主可能会觉得奇怪,冷却液是用来散热的,也怕冷?其实在南方平时叫的冷却液全称叫“防冻冷却液”。没错,这个液体不仅要冷却,还要有防冻功能!只不过,这个功能对北方地区车主来说更有体会而已。也就是说,防冻液可以防止寒冷季节停车时冷却液结冰,甚至因此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

  那防冻冷却液怎么选择?相对机油来说选择的标准简单点,基本指标是冰点与沸点。目前,市场上防冻液的冰点一般有-15°C、-25°C、-30°C、-40°C等几种规格,一般选择的方式是要比所在地区最低气温低10℃以上的为宜。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去的地方有可能低到-10°C的话,那你就要选择-25°C的防冻冷却液了。

  ★特别注意:防冻液不仅不宜混用——因为不同的配方容易起化学反应;更不能因为不够而加水省事——容易产生沉淀,更容易造成部分结冰。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