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春节汽车养护攻略:保养先行方能旅途无忧【3】

2016年01月29日15:2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汽车养护攻略:保养先行方能旅途无忧

  2、花纹看需要

  一种规格的轮胎,就算是一个品牌下面,也会有许多种类。其中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有不同的花纹,这决定了这种轮胎的性能是怎样的。比如,一般简单分为以下三类——

  1、对称花纹——以中心沟槽为界左右花纹相同或大致上相同,这种轮胎较强调舒适性和静音效果,效果比较综合,合适大多数情况。

  2、非对称花纹——即轮胎左右两边采用不同的花纹结构。不仅这两边有着不同花纹,甚至还会有不同的橡胶配方,因此会兼顾得更全面。比如一边花纹可以侧重排水能力,一边花纹可以侧重抓地能力等。

  3、方向性花纹——是对轮胎旋转方向有要求的花纹。

  还有一种比较容易了解的分类,是根据使用条件的不同来进行分类——

  公路轮胎(HT)——较为合适平时公路行驶,以静音、合适为卖点,排水和高速性能良好,如果性能优异的会有更强的过弯性能。可以说基本上就是轿车轮胎。

  全地形轮胎(AT)——即为SUV车型而设计,除了可以走一般的公路铺装路面外,还可以走部分越野路面,性能较为全面。

  泥地轮胎(MT)——只为越野而考虑,因此花纹会与普通的轮胎有很大不同,花纹粗大且分隔明显,便于排泥和在一些非常恶劣的地面行走,让你在越野时有信心。但如果是在铺装路面行走的话,就力不从心了。

  此外,根据针对性的不同,还会有雪地轮胎,专门针对雪地行走而有较为特别的花纹。因此如你所见,轮胎会有许多种分类,如果你觉得复杂,其实也无所谓,你不妨咨询一下销售人员有哪些你喜欢的轮胎类型就行了。

  B、闲置车辆保养 

  车辆闲置也要注意

  尽管开私家车自驾比较自在,但也有不少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果春节期间汽车闲置在车库较长一段时间就要注意闲置车辆的保养准备了。

  一、闲置不开车容易“闲”出问题

  一般车子两周内不开就要注意了,所带来的问题也是多样化的。比如,会出现油封会变形老化、电瓶会因自放电而缩短寿命、轮胎容易久置变形、制动盘出现锈蚀、电器元件容易受潮而产生故障等。汽车每月至少要保证发动机启动行驶一次,并保持怠速直到机油压力灯熄灭,同时车辆需行驶一段距离,帮助车辆内部的传动件和后传动轴上重新覆盖一层机油并磨合离合器片。

  二、如何停放也有讲究

  ——地势要平坦

  许多车主在选择停放车辆环境时很容易忽略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地面情况。特别是一些小区停车位难找的地方,为了能够停车一些车主往往选择马路牙子,或是斜坡之类。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可能会对爱车伤筋动骨。因为路面的不平会造成车体不断变形,尽管车辆有很好的刚性,但长期的停放造成的损伤会累积,一但车身变形就会对车辆的操控以及稳定性造成严重的影响。

  比如,许多车主喜欢把车停到马路牙上,从而导致四轮落差过大,久而久之则会对车架造成扭曲,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正常开关车门。因此,如长期停放车辆,请选择合适停车场地,保证车辆的四轮处在同一平面上。

  ——尽量少存油

  汽油的品质指标中有两项指标——实际胶质和诱导期,这代表汽油的安定性。汽油存放时间过长,会严重氧化,生成胶质。胶质能使气门黏滞,关闭不严,高温时分解成积碳沉积在缸壁、活塞顶、缸盖上,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引起爆震和加大磨损。当然这只是在停放数月以上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严重情况。但不论如何,如果你春节期间久不用车的话,就没必要把油加太多。

  ——轮胎充气尽量足

  车辆久停不用很容易亏气,这是很多车主都知道的。那么如何应对呢?其实很简单,在你出发前把车子的轮胎胎压适当比标准胎压加多1帕的压力,这样一来等你回来时,已经基本上回到标准胎压了。而且就算没有亏气,气压多一点影响也不大。

  ——做好防护措施

  今年的寒潮十分厉害,就连广东地区也有不少地方下雪。因此,车辆停放的位置就十分重要了,最好的地方当然是车库,但如果停放的地方不理想,比如只有露天停车场的话,最好停放在有遮掩的地方,或者在车辆的前后挡风玻璃内侧铺上遮光物。另外,有条件的话在停放前打一次蜡,不仅可以减缓阳光中紫外线对车漆造成的伤害,还可以抵御雨雪中酸性物质的侵蚀。

  ——适当防湿

  最近雨水天气特别多,如果你感觉车辆内部的湿气很大的话,为了防止长期停车造成车内部件霉变,要适当做些防湿工作。这时,我们可以用一些去湿剂来控制车厢温度。另外还有一个土办法,就是在车里面放一些旧报纸来吸湿气。

  ——电瓶防跑电

  长时间停车后,原本正常的车辆却难以打火,相信很多车友都遇到过这种情况。电瓶在平时开车时会自动充电,当车辆闲置时电瓶也会有消耗,不过每辆车电瓶的型号、使用时间和种类有所差异,消耗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根据自己车电瓶的情况来做检查。

  在车辆闲置期间最好每隔两周就检查一次电瓶,比如查看电解液的高度,一般来说蓄电池的电解液液面必须高于极板10-15mm,不足时应及时添加蒸馏水。车主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忙照顾车辆,隔一周或两周让车辆启动5-10分钟为电瓶充电,同时也可以检查一下车辆有没有其他的毛病。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