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春节汽车养护攻略:保养先行方能旅途无忧【2】

2016年01月29日15:2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汽车养护攻略:保养先行方能旅途无忧

  3、玻璃水

  平时在广东地区,有许多车主喜欢直接加自来水或纯净水来做玻璃水。现在你可要小心了,要知道在北方地区因低温天气造成玻璃水结冰是常有的事情。所以,这个时候不要省事,如果预计自己有可能开车到较为低温的地区,就要事先做好准备。

  具体的做法很简单,先把车里面的水完全喷完,然后再加上防冻玻璃水就行了。现在基本上玻璃水都会带防冻功能,你还可以看一下产品包装说明,温度标识会表明该产品可以承受的最低温度。

  4、蓄电池的检查

  天气寒冷,蓄电池的正常工作特别重要,万一打不着火就郁闷了。可是,蓄电池在低温时往往性能会降低,因此在出发之前就要检测、维护一下蓄电池。如果平时就有一点不容易打着火的情况,该换还是趁早换吧。

  另外平时用车时也要注意,不要发动机还没启动就打开收音机、空调等用电设备,也不要停车后还在开空调、听音乐,这些都是会损伤蓄电池的行为。

  春节前教你如何选轮胎

  春节是用车高峰期,特别许多家庭打算长途自驾,就特别要注意轮胎使用安全,在节前就要检查清楚。尽管说该换就换,但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轮胎品牌,不少车主还是有点犯迷糊,甚至有人觉得“贵的就是好的”。真的是这样吗?为了不花冤枉钱,大家有必要学习一些必要的轮胎选择和使用知识,最起码要让自己的爱车穿对“鞋”!

  攻略A:怎么检查轮胎?

  1、查看磨损标记

  轮胎上在胎面沟槽底的部位,会设置一个磨损标记,这是一个判断轮胎磨损程度的重要标准。这时你要看清楚了,如果轮胎的花纹高度已经很接近这个磨损标记,就表示花纹的深度已经很低,这时会影响排水等性能,表示该换轮胎了。要知道,如果一个轮胎的花纹快磨光,车辆的抓地力就很差,遇到水等极端情况很容易失控。

  2、是否出现裂缝或鼓包

  平时在开车过程中,通常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比如走过非铺装路面、撞过路沿,甚至是走过乱石路面等。不管是多么贵或性能多么好的轮胎,都有可能遇到破损情况,例如出现裂缝,又或者有一个地方鼓起来——鼓包。春节前检查一下,一发现有这种情况,或者橡胶缺失、胎侧磨损严重等情况,不要吝啬,该换就马上换吧。

  3、使用年限

  轮胎毕竟是由橡胶做的,就算是放着不用也会存在老化现象,因此还有一个使用年限问题。如果轮胎老化严重,就会出现橡胶硬化,导致胎面变形。不过,目前并没有一个绝对官方的轮胎使用年限,大家可以通过官方使用说明书来进行检查。目前一般的说法,轮胎的使用年限通常在5年左右。

  攻略B:如何选择一对好“鞋”?

  1、看好规格

  汽车的轮胎就像一双“鞋”,只有选择好尺寸才能合适,不然就算你买得再贵再名牌,不合适的话“走”起来照样不行。因此,选择轮胎第一步就是要看清自己的车轮胎的规格,再去选择品牌。

  轮胎的规格一般人看起来会觉得很复杂,比如一条轮胎的规格为例:225/55/R17 91V,那么其具体意思是——

  225——轮胎宽度为225毫米。

  55——指的是轮胎扁平比,即断面高度是宽度的55%;一般来说,扁平比越小就意味着操控性越强,也就是所谓的“路感”,但减震效果就会相对变差。

  R——指的是该轮胎为子午胎,现在的乘用车轮胎基本上都是。

  17——是轮辋直径是17英寸。

  91——指的是负荷指数91,代表这条轮胎最大可承重615公斤,四条轮胎就是615×4=2460公斤。

  V——指的是许用车速代号,允许的最高速度级别为240公里/小时。还有很多其他级别,比如T、U、H,分别代指的是190公里/小时、200公里/小时、210公里/小时。最高速度越高,表示这个轮胎运动性能越好。如果你的是跑车,那就要选择级别较高的轮胎为宜了。

  在这里只是简单地讲述如何看清楚自己轮胎的规格,只要车辆轮胎的宽度和直径选择正确,车主就可以选择不同的扁平比等,这就要看车主自己的爱好和预算了。当然,如果想换得更好的操控感或其他性能,甚至也可以连轮毂、避震等一并换掉,这些涉及改装就不再展开讲述了。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