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保留闭缸技术 拆解福特1.5T三缸发动机【3】

冷晓阳
2019年05月15日09:19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保留闭缸技术 拆解福特1.5T三缸发动机

  对于三缸发动机、小排量这两个关键词,人们有很大的关注点会在动力领域。毕竟这是一台搭载在福克斯(参数|询价)上的发动机,还是需要守护小钢炮的声誉,福克斯能否成为一台充满驾驶乐趣的车,动力性是很重要的一点。作为Ecoboost系列的发动机,福特主要通过涡轮增压和点火系两方面对动力进行了加强,我们依次来说明。

  ◆动力表现:涡轮增压+双喷射系统

  1)涡轮增压系统

  福特1.5T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采用了一台低惯量的混流式涡轮增压器,其最高转速大约在24万转/分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涡轮里面的排气旁通阀是用来控制涡轮转速的,通过对涡轮转速的控制,间接实现对进气压力的控制。排气旁通阀的控制是通过真空储压罐进行的,涡轮器上的金属拉杆控制阀体开启,而储压罐负压则来自发动机真空泵。

汽车之家

  福特这台新发动机的涡轮增压系统比较主流,主要针对涡轮形状和流道设计进行了改进和设计,低扭矩的提升是它做主要的改变。

  2)双喷射系统

  发动机对动力的压榨,涡轮增压可以算是主要措施,但和配气机构一样,燃油系也起到了助力作用。这台发动机采用了双喷射系统,这种喷射方式对技术要求和逻辑要求更高,同时兼顾了经济性、动力性,对排放也有更好的帮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反的,在高转速大负荷的时候,缸内直喷则为主力,因此此时动力响应会更及时和高效,同时对油耗也比较友好。还有一种缸内直喷启动的状态就是冷启动,此时发动机温度较低,缸内直喷可以让起动更稳定,排放自然也表现的更好一点。

汽车之家

  反映到活塞上就是:我们会发现活塞顶是凹凸不平的,这些“坑”就是起到风扇扇叶的左右,通过上下的活塞运动产生导流,让空气和油雾充分融合成混合气,最终完成好的爆炸燃烧,提升燃烧效率。

汽车之家

  混合气气流的研究一般在初期通过流体动力分析软件进行模拟,同时也会使用线激光三维系统进行燃烧室的相关研究(比如压缩比、燃烧室容积测量等),这些模拟或者视觉研究可以得到大量参数,以此优化结构设计,从而提升发动机燃烧效率。

  从数据上看,这台1.5T发动机还是比较出色的,扭矩范围比较宽广,在1500rpm以上一直到4500rpm都会有一个稳定的动力输出;双喷射的加入则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可以为这台发动机提供一个更优秀的排放,同时根据负荷、状态的不同可以使两种燃油喷射方式取长补短,在动力和经济性之间保持一个良好的平衡。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