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余款新车亮相 车展探明年纯电动市场

2018年11月22日08:39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20余款新车亮相 车展探明年纯电动市场

  广州车展,国内汽车行业年内最后一次大狂欢,既是对今年成绩的总结,也是对来年展望。作为今年萧条汽车市场上少有的一抹彩色,本次广州车展上,依然有数十款新能源车型亮相,我们仔细盘点其中20余款纯电动车型的续航、充电时长等参数,提前了解明年市场上主流纯电动车产品将达到怎样的水平。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1、明年上市的纯电动车型续航多在300km以上,主流车企称明年普遍能达到400km,部分车企如广汽新能源则表示产品能达到600km以上;
  2、相比而言,快慢充时间变化不大。车企认为,相对于慢充,用户更希望快充时间能够缩短,而后者也或是企业未来重点关注领域;
  3、由于地补原因,新能源车销售市场出现割裂现场,虽然已有部分车型推出全国同一价,但大环境来看,明年大部分车型最终售价还会依据地补制定。

  或在400km以上,明年主流车型续航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车展共有100多款新车陆续登场,包括超30款新能源车,其中纯电动车型20余款。数据显示,除雷诺旗下纯电动商用车Master Z.E.、欧尚尼欧II和汉腾汽车旗下X5 EV三款车型综合工况续航在300km以下,其余车型工况续航均在300km以上。

广州车展亮相纯电动车型(部分)
车企/品牌 车型 工况续航(km)
北汽新能源 新款LITE 大于300
北汽新能源EX3 大于400
北汽新能源EX5 415
比亚迪 唐EV600 500
长安 逸动ET 400
东风 东风风神E70 500 大于401
ENOVATE ME7 500
观致 观致3 EV 450
广汽新能源 A26 600
汉腾 汉腾X5 EV 252
汉腾幸福e+ 300
江淮 iEV S4 400
江淮 iEVA60 400
九龙 九龙EM3 380
九龙EM5 300
雷诺 雷诺Master Z.E. 200(最大续航)
名爵 名爵EZS 335
纳智捷 纳智捷U5 EV 360
哪吒 哪吒N01 380(等速)
欧拉 欧拉iQ高续航版 401
欧尚汽车 欧尚尼欧II 205
众泰 众泰Z500EV Pro 330
众泰ET450 350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频道

  这意味着,未来上市的车型工况续航会以300km为标准线,而业内普遍认为主流车型会有更高的续航能力,大约在400km左右。据江淮汽车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明年推出车型续航主要在400km以上。广汽新能源对于行业则有更乐观的看法,他们认为,行业主流车型工况续航将可以达到500km,而广汽新能源则可以达到600km以上。据悉,广汽新能源2019年上半年将推出续航里程500km的纯电轿车;下半年将推出续航里程600km的大五座纯电SUV。

  从车辆性价比来看,近年来,纯电动车型无论是续航还是整车质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2013年,一款续航仅150km的小型纯电动车补贴后售价约为14万元,到了2018年同级别的纯电动车续航翻一倍,但售价已降到8万元左右,从今年车企发布的车型来看,无论是来自于传统车企的奇瑞瑞虎3xe,还是新造车势力的威马EX5都将续航超400km的产品价格,拉到10万元左右。从企业反馈看,随着电池能量密度提升,整车将进一步轻量化、低风阻化,产品性价比也将进一步提高。

汽车之家

  而此前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显示,在使用体验方面,用户认为当纯电动乘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达到500km时,就可以接受;当实际续航里程达到600km,即可以替代燃油车了。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单从续航里程来看,新能源车型或将能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

  续航里程提升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二是补贴等政策的不断调整。今年以来,新能源车政策朝着高续航、低能耗发展,这促进了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型向该方向推进。据知情人士向汽车之家透露,明年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或将继续提升能量密度要求,且补贴额度也将大幅下调。

  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充电时长变化不大

  关于纯电动车,用户的另一个焦虑是充电时长。相对于续航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充电时长变化不大。此次车展期间,我们发现,东风风神E70 500提出可以在20分钟内,实现从30%充至80%,这快于行业基本水平。而其他车型快充基本保持在在半小时至2小时不等,慢充则保持在6至14小时之间,这与去年数据基本相似。

汽车之家

  同样是汽车之家调研显示,在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时长方面,用户接受的水平是2小时以内,用户认为新能源汽车可以替代燃油汽车的充电时长是1小时以内。这意味着,快充已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慢充距离用户期待还有一段距离。

  江淮汽车展台工作人员告诉汽车之家,之所以没有快速提高充电时间的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广汽新能源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在他们看来,用户更关心快充的时间,而对慢充感知不会太强烈,未来广汽新能源或将进一步缩短快充时间。

汽车之家

  为了缓解用户充电焦虑和里程焦虑,蔚来汽车和北汽新能源都在积极布局换电模式,但从此次车展来看,目前车企推出车型还是以充电模式为主。业内人士指出,换电模式的行业壁垒和成本投入并不在技术维度,而是在规模建设和运维方面,此外电池与车型要求一致性等也是影响换电模式推广的主要阻碍之一。

  目前来看,利用充电桩充电还将在比较长时间内作为新能源领域主要模式存在,且充电时长变化也不会太剧烈。

  ● 短期内无法实现全国统一售价

  如果说续航和充电时间是用户使用新能源车最关系的两大要素,那么补贴就是车企最关心的话题。时至年末,明年补贴到底如何落实是汽车厂商最关心的话题,而另一个则是地方补贴是否取消。

汽车之家

  一直以来,新能源车领域除了国家补贴外,省市等各级政府也会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这一定程度上分裂了新能源车销售市场。不过,今年以来,奇瑞汽车、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上汽集团等多家车企已经陆续选择一些车型进行全国统一定价策略,并取得一些成效,这促使企业可以在市场布局上更加灵活性,但也提高了成本压力。

  汽车之家与多家车企沟通了解到,上述情况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车企在定价时多数还要考虑地补等因素。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曾在和媒体交流时也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已基本可以不依赖地方补贴进行销售,纯电动车型则需继续和电池企业共同努力降低成本。

汽车之家

  此前曾有消息传说,2019年地补将大概率取消。不过,汽车之家向有关人士了解到,国家层面从去年就有取消地补的精神传达,但并不是强制执行,目前也陆续有多个省市发布地补政策,这也意味着大部分新能源车型暂时还无法实现全国统一售价。

  ● 全文总结

  政策和市场双向驱动下,新能源产品参数逐年提高,未来随着核心零部件价格的降低、使用层面政策的推出,纯电动车性价比或能媲美燃油车,消费者也将能以更低价格买到更高性能的产品。(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