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10月B级车:迈腾独撑大局雅阁、凯美瑞追击近在咫尺

2018年11月22日08:3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10月B级车:迈腾独撑大局雅阁、凯美瑞追击近在咫尺

  即便整体车市遭遇“寒流”,在B级车细分市场,依然火药味十足。在连续两个月不断追击之后,雅阁在10月份迎来了并驾齐驱的局面,单月销售16295辆,与迈腾的差距仅30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三个月前解读B级车市场销量时,已作出这一预断,即凭借“新品效应”的雅阁和凯美瑞,有实力在今年冲击“德系双雄”的地位。

  徘徊在“上下半区”之间的日产天籁,始终未能在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爆发,不客气的讲,与凯美瑞和雅阁相比,这一代天籁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B级车市场始终难以确立自己的地位,更缺乏一股子猛劲儿,广州车展亮相的全新一代天籁,不知能否颠覆过往?

  2018年10月及累计B级车销量统计 中国经济网制表(单位 辆)

  对合资B级车而言,今年的广州车展注定是灰暗的,仅有新天籁选择在这个舞台亮相,在“新科技、新生活”的大主题下,旗舰B级车让位给了SUV和新能源;而整体销量的下滑,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B级车市场的艰难与残酷。

  以10月B级车销量前六名来看,除了凯美瑞和君威呈现同比上扬外,其余四款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常胜将军”迈腾在最近两个月有回落迹象,天籁则处于换代前的“拉锯期”,缺乏惊艳的表现。

  广州车展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与多位企业高管交流中发现,对今年四季度以及全年的市场普遍“唱衰”,部分企业的年度销量目标已经做出调整,而B级车作为旗舰车型,预计呈现微降,更多是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避免“殃及池鱼”。

  雅阁挑战迈腾 帕萨特换代蓄力

  即便整体车市遭遇“寒流”,在B级车细分市场,依然火药味十足。在连续两个月不断追击之后,雅阁在10月份迎来了与迈腾并驾齐驱的局面,单月销售16295辆,与迈腾的差距仅30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三个月前解读B级车市场销量时,已作出这一预断,即凭借“新品效应”的雅阁和凯美瑞,有实力在今年冲击“德系双雄”的地位。

  从整体销量来看,迈腾1-10月份累计销售198460辆,领先优势明显,全年夺冠已成定局,但最近两个月的销量示弱,释放出危机信号,如果不加遏制,明年上半年可能会遭遇巨大挑战。

  相比之下,刚刚迎来全新换代的帕萨特,进入新的市场轮回,受此影响,10月份销量仅为7723辆,表现尚属稳定。上一代帕萨特曾经创造连续36个月夺冠的佳绩,月均销量高峰期,可维持在2万辆以上,能否再度翻越高峰,值得期待。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章表示,帕萨特自2000年上市以来,累计获得超过250万用户的信赖,成为B级车市场历久弥新的热销车型。全新一代帕萨特在造型、科技、动力等多个方面全面升级,将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树立价值新典范。

  凯美瑞依旧排名第三,10月份销量为14394辆,综合其近三个月的表现来看,似乎很难取得更高的突破,凯美瑞和雅阁目前累计销量逐渐与帕萨特拉近,有望在今年冲击“榜眼”座次。

 

  天籁迎来换代 名图稳中求进

  与B级车市场“上半区”的激烈角逐相比,中下游的竞品车型,始终缺乏惊艳表现,部分车型的销量甚至不断下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名图在逐渐走出低谷之后,销量渐渐稳定,但与高峰期相比,依旧是“腰斩之势”;蒙迪欧则始终深陷泥淖,连续几个月排在尾部。

  两极分化的格局,确实与大环境有关,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统计,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和0.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表示对此表示:现在看来,今年全年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已经是非常小了,“1.6升购置税优惠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释放消费需求、透支了市场。

  聚焦到B级车“下半区”,别克君越今年始终呈现下滑态势,1-10月累计销售60436辆,虽然同门兄弟——君威销量提升明显,但遗憾的是,未能形成“双君”齐上的态势;马自达阿特兹相比去年的高光时刻,今年的表现较为平淡,虽然考虑到作为小众品牌,阿特兹能取得月均4千辆的成绩已属不易,但与“老前辈”—马自达6相比,表现实在是差强人意。

  徘徊在“上下半区”之间的日产天籁,始终未能在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爆发,不客气的讲,与凯美瑞和雅阁相比,这一代天籁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B级车市场始终难以确立自己的地位,更缺乏一股子猛劲儿,广州车展亮相的全新一代天籁,不知能否颠覆过往?(记者黄春棉)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