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金秋自驾游攻略(国内篇)

从自然风光到风土人情 三条经典路线推荐【4】

闫枫
2018年10月1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自驾路线:大理古城——洱海——泸沽湖

最佳时节:7——10月

必看景点:大理古城、洱海、苍山、

全程:近200公里

旅途音乐时光:《温暖》、《Reality》

(车新社邹硕 摄)

洱海苍山秀,蝴蝶圣地源。人间有盛景,最美在云南。当四季只剩下春天,当皑皑白雪铺满苍山顶,当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此刻,你已置身于彩云之南。

大理古城

(车新社邹硕 摄)

(车新社邹硕 摄)

苍山之下,洱海之滨,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的大理古城坐落于此。相比于丽江古城的人气,这里少了些商业气氛,游客三三两两的游走在古城小街道。随处可见的鲜花、阳光,清风徐来,惬意自在。

(人民网闫枫 摄)

大理古城,大街小巷摆满了色彩艳丽的各种各样扎染装饰品,以及陶瓷碗碟等制品,为风景如画的高原小城平添了几分美丽的色彩。

(人民网闫枫 摄)

扎染,古称杂花布,又叫绞缬染,是民间古老的手工印染工艺,起源于1000多年前的中原地区。扎染与蜡染和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术,唐朝尤为兴盛,后来由于历史原因,扎染濒临绝迹。现在扎染除了在印度、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保留外,仅在中国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仍旧保留使用,同时尤其以大理周城的扎染最为有名。

洱海

(人民网闫枫 摄)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云南深居内陆,白族人民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车新社邹硕 摄)

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

车新社邹硕 摄)

洱海水产资源丰富,盛产鲤鱼、弓鱼;珍稀水禽有棕头鸥、 翘鼻麻鸭、灰鹤、普通秧鸡、红胸田鸡、黑水鸭、彩鹬、凤头麦鸡、灰鹬、红嘴鸥、银鸥灰背鸥等34种。

泸沽湖

(人民网王晴 摄)

泸沽湖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位于四川盐源县云南宁蒗交界处。全年有近十个月的时间蓝天如洗,丽日高照,风和气爽。

(人民网王晴 摄)

泸沽湖具有暖温带山地季风气候的特点,光照充足,冬暖夏凉,降水适中,由于湖水的调节功能,年温差较小。

(人民网王晴 摄)

泸沽湖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普米族,沿岸居住有蒙古族7种民族,约1.3万人。泸沽湖摩梭人仍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被称之为“神秘的女儿国”,母系家庭中母亲主宰一切 。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