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金秋自驾游攻略(国内篇)

从自然风光到风土人情 三条经典路线推荐【3】

闫枫
2018年10月1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自驾路线: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全程:近300公里

最佳时节:9——11月

必看景点:古城墙、日升昌、县衙、华北第一镖局、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旅途音乐时光:《You Are Not Alone》、《See You Again》

(人民网闫枫 摄)

地下三千看陕西,地上三千看山西。山西的人文景观,自然首提平遥古城。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

(人民网闫枫 摄)

平遥古城保存了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所有特征,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人民网闫枫 摄)

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的雏形“日升昌”票号

(人民网闫枫 摄)

最后一座保持完好的清朝监狱所在地“平遥县署”

(人民网闫枫 摄)

平遥古城入城是免费的,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入口入城,古城是半开放式的,但是古城内一些比较有名的22个景点却是收费的。平遥古城统一采用联票形式,一个套票130元可以游览完22个景点,它们分别是:日升昌、古城墙、县衙、城隍庙、清虚观、明清古街、财神庙、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华北第一镖局、文庙、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中国镖局、蔚盛长、汇武林等22个景点。

(人民网闫枫 摄)

这些景点分布在古城的中心地区,来往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王家大院

(人民网闫枫 摄)

虽然乔家大院名声在外,但想要见识什么叫大户人家,还是首选王家大院。王家大院距离平遥古城50公里的车程,开车约40——1个小时。

(人民网闫枫 摄)

作为“华夏名居第一宅”,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

(人民网闫枫 摄)

王家大院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人民网闫枫 摄)

王家大院的砖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

壶口瀑布

(人民网闫枫 摄)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1000立方米/秒的河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

(人民网闫枫 摄)

伴随瀑布出现一系列奇特的景致,主要有8大奇观,称之为:水底冒烟、旱地行船,霓虹戏水、山飞海立,晴空洒雨、旱天惊雷、冰峰倒挂、十里龙槽。 

秋季是壶口瀑布水量最大的时候,瀑布声轰鸣,更加壮观,带着对母亲河的情怀,感受奔腾而下的黄河水。生动再现了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