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这些没“噪音”的电动跑车【2】

2018年08月11日09:23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编辑有话说:这些没“噪音”的电动跑车

  说道电动车,不可不谈的就是准备在中国建厂的特斯拉。虽说汽车刚出现的时候,呈现出了内燃机、蒸汽机和电动机齐头并进的情况,但很快众多车企都选用了内燃机当做汽车的动力,而这情况持续了近一百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通用研发出了续航里程为140km的量产纯电动汽车——EV-1,虽然后期项目被放弃了,但却培养出了大量的、从事新能源研发专业的工程师。而直到特斯拉横空出世后,大众对于电动车的印象才有所改观。

  特斯拉的诞生

  通用的项目结束后,一部分人成立了AC Propulsion汽车技术公司,并研发出了t-Zero原型车,0-60英里的加速时间仅需4.9s。而这帮设计师甚至开创性的使用了笔记本电脑所采用的的18650电池——不过把数千块这种电池叠加起来,行驶里程甚至超过了480km。

  不过,这家汽车技术公司并不想向市场推出产品,而是希望向车企提供技术咨询,另一些有想法的人就决定跳出来,创业单干。马丁·艾伯哈德和马克·塔潘宁就通过技术授权,成立了特斯拉汽车公司,并拉来了那会儿还不是钢铁侠的马斯克的投资。

  介于马斯克的目标是移民火星,SpaceX自然才是大头,他是只能在业余时间关注特斯拉并提供资金上的帮助。所以,当时CEO由艾伯哈德出任。但才成立的特斯拉就遇到了一个问题——产品卖给谁?

  时至今日特斯拉的产品仍具有不小的优势,当年更是如此,而的研发成本折进售价后会导致价格过高;此外,虽然这是纯电动汽车的先行者,但性价比如果相较燃油车型过低的话很难大量销售(100万的纯电动汽车性能跟25万的燃油车相同的话,你会选择哪辆呢?)。

  十分可行的商业模式

  因此,特斯拉制订了这样的商业计划:

  第一阶段:小批量向富豪推出高价的汽车。第一款产品的价格很高,但确保汽车足以媲美法拉利、保时捷的话,定价为10万美元也就没问题了。这一阶段特斯拉推出的产品就是Roadster。

  第二阶段:更大批量向比较富裕的消费者推出中等价位的汽车。借助第一阶段获得的利润,开发第二阶段的汽车。第二阶段的Model S和Model X依然比较贵,但竞品就换成了售价在7.5万美元左右的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凭借此前Roadster打下的品牌知名度特斯拉还是颇有一战之力的。

  第三阶段:大批量向普通消费者推出低价的汽车。通过第二阶段获得的利润,开发售价在3.5万美元左右的汽车——Model 3,加上补贴后售价也就颇为可观了,预计到这一阶段特斯拉就可以实现大规模盈利,这也是有点像好时巧克力的特斯拉商业计划。

  明确的目标规划

  从一开始起,马斯克就要求每位员工清楚公司的长远任务“并不是生产富人的玩具”。特斯拉只不过是想生产一款性能非凡的汽车,以便展示自身并获得开发第二阶段汽车所需的收入。Roadster并未改变世界,事实上,也没有哪部11万美元的汽车能够改变世界,但这款车向汽车行业传递了一则信息:特斯拉来了。

  Roadster的设计和性能在现在并不出众,我们也就略过不提。不过正是这款车为特斯拉打响了品牌,随后的Model S获得了不少的拥趸。接下来,特斯拉推出了Model X以及超便宜的Model 3。2018年上半年,Model 3的销量接近2.7万辆,位列全球销量第三名,市场占比达到4.0%,可以说特斯拉这一战略已初步获得了成功。

  将要推出的旗舰车型

  不过,虽然说特斯拉的战略成功了,但Roadster对于品牌的提升仍是无可忽视的。因此,在2017年11月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特斯拉发布了全新一代Roadster。该车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预计将于2020年正式交付(我真的信)。据官方介绍新车的0-96km/h加速时间仅为1.9s,0-160km/h加速时间仅为4.2s,极速为400km/h。

  动力方面,新车将配备有200kWh的电池组,电动机的峰值扭矩为10000Nm(你没看错,官方公布数据确实如此,不过这大概是轮上扭矩)。至于最大续航里程,官方宣称可达到可达992km。

  市值超过福特和通用

  我们以更为权威的股票市场为例。一般来讲,如果投资机构对于这家公司的未来前景更为看好,这家公司便会有着更高的股价。2017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市值便一度超过了通用汽车,同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销量约为2.5万辆,其全年销量为10万辆,而且还亏损了14亿美金。

  作为参考,通用汽车2017年的销量为890万辆,税前利润为128亿美元;福特汽车2017年销量为660万辆,税前利润为73亿美元。这其实是投资机构对于特斯拉有着更为良好的盈利预期。可以说,特斯拉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但考虑到今年其亏损的速度,我们用投行的研报作为结尾:“特斯拉离破产只有不到6个月”。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