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编辑有话说 聊聊近期新能源汽车大事件【3】

2018年08月10日08:41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编辑有话说 聊聊近期新能源汽车大事件

  完善后市场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年内推出

  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除了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市场存在广阔前景外,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据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国内保险公司年均承保新能源汽车量增速达78.6%,年均保费增速72%。其中,2017年新能源汽车保费规模为101.6亿元;同比增速为50.4%。不过目前国内并没有一份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出台,虽然2016年人民银行、工信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保险公司尽快开展新能源汽车风险专属保险产品,但至今一直没有相关具体措施出台。

  不过,在近期举办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召开的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研究工作组2018年度第一次例会上,一份《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研究工作组2018年度第一次例会会议纪要》被媒体曝光出来。会议明确指出,中国汽车保险协会将在2018年8月底前研究修订2014版商业车险条款;研究制定汽车延保保险条款及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列出一份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出炉的时间表。据悉,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很可能在年内推出。

  目前市场中新能源汽车保险存在的问题

  在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还没出台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投保的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由于目前国内购买新能源汽车国家会给予相应补贴,消费者购买时的价格要比官方指导价低不少,这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但在为自己的新能源车投保时,车险的价格却要按照补贴前的官方指导价来交。然而即使保费按照补贴前来计算,新能源汽车在理赔方面与传统燃油车也存在一定区别。

  据媒体从人保、平安等保险公司了解,小剐小蹭之类的事故,新能源车保险公司赔付的金额与燃油车相同,但严重事故或报废的新能源车,却只能按照发票上的实际付款金额(补贴后的)进行赔付。另外,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纯电动汽车来说,如“多余”的涉水险等险种依然要上,加重消费者购车负担。

  对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几点猜想

  可以说,目前新能源汽车保险依然沿用传统汽车的保险模式,这也是诸多弊端产生的根本原因。那么呼之欲出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会不会解决这些问题呢?目前我们只能是猜测或畅想一下,首先,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必须解决目前存在的保费问题,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保险中如何核算必须有个明确说法;其次不能按照传统汽车的保险模式制定条款,必须从新能源车特有的动力总成、零部件、维修技术等方面针对性的制定条款;还有,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电池不能单独上保的问题也应做出明确规定和责任划分。

  编辑点评:在大环境和国家政策持续的春风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国飞速成长,然而成长的过程中,问题不断的发生,然后被解决,再出新问题,再被解决,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发展历程。本文中解读的近期发生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几个大事件,正是这不可回避的道路上非常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点。我们相信,在不久以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更加成熟和完善,最终一定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稳定道路。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