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意大利共享汽车调查

2018年03月23日08:54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意大利共享汽车调查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在开篇第一句想先问大家一个小问题,您对于共享汽车怎么看?别着急,您不用急着给出答案,因为在后面我要带您走进意大利的米兰和都灵,看一下在海外共享汽车是怎样表现的。当然,在说完这句话之后我先表达一下我之前的看法,其实我对于共享汽车这“新兴产业”一直处于“观望大于看好”的态度来看待。毕竟就目前国内现状来将,各家企业对于重资产投入的共享汽车产业均表现后期乏力,同时在实际使用体验中又存在着各种“问题”,例如车况欠佳、车辆清洁不及时、停车难以及取车难等多方面因素,均是让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的真正原因。

汽车之家

  不过在我与国外生活的朋友闲谈时,无意之中聊到这件事儿,他表示我可以体验一下国外共享汽车会不会与国内不同,毕竟共享汽车这一新兴理念还是源于欧美等国家。所以说干就干,趁着参加2018日内瓦车展之余,我选择了拥有着十分浓厚汽车文化的意大利,当然我也不可能把整个国家的共享汽车的全调查一个遍(就算我想,假期也不够啊而且兜里也没钱)所以我选择了两个城市,意大利的米兰和意大利的都灵。

汽车之家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

  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城市呢,简单给您介绍一下两个城市的背景,米兰作为意大利的第二大城市,它因建筑、时装、艺术、绘画、足球以及旅游等闻名于世,是欧洲人口最密集与工业最发达的地区。

汽车之家

  『圣卡罗广场(Piazza San Carlo)』

汽车之家

  『意大利都灵夫人宫(Palazzo Madama e casaforte degli Acaja)』

  而意大利都灵呢,是因为拥有被称为“欧洲最大的汽车产地”、“世界汽车设计中心”、“意大利的汽车城”“阿尔法·罗密欧之乡”、“菲亚特之乡”等等,同时,都灵的汽车产量占意大利的90%以上汽车设计制造企业1400多家,其中500多家为汽车设计企业,在全市120万人中有1/3的人从事汽车制造业。

汽车之家

  『圣若翰洗者主教座堂(Duomo di Torino)』

  简单介绍之后,您就知道为什么我选择这两个城市了吧。下面通过我们的调查让您看到意大利的人们是如何看待共享汽车的,对于注册、使用、租还、现状以及民众对其认知度等问题,闲言少叙咱们走进正文吧。

  ● 国内共享汽车发展过程

  在调查的开始我先说一下咱们国内对于共享汽车的政策导向以及现状,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真正的对比海外共享汽车的运营模式与咱们的差异在哪里,当然如果您已经十分了解咱们国内对于共享汽车的指导意见的话,您可以直接跳转到第二页。

汽车之家

  根据我们此前报道,在2017年的8月8日,由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指导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服务能力、鼓励分时租赁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共5部分13条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新政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与共享单车相同,在监管方式上,《指导意见》多次提到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针对分时租赁,鼓励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对于小微型客车租赁的整体市场,提出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和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

汽车之家

  『国内某家共享汽车旗下车型』

  根据资料查询,截止到2017年6月,我国已经拥有370家“共享汽车”注册公司,实际拥有车队的运营公司超过100家,其中不乏一些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进行的半路转型。此外,共享汽车的项目实际上是跟网约车同时落地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网约车由于政策的及时推出,逐渐形成规模并规范化。而共享汽车虽然得到了不少资本的青睐,但始终处于不温不火。所以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对共享汽车的支持以及鼓励,所以说政策是恰合时宜的把共享汽车推到一个新的风口。

  ● 在国内以北京为例共享汽车的使用频率数据报告

  随着在2017年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共享汽车企业发布了《中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出行分析报告》。报告提出目前北京每辆共享汽车平均每天的使用频次达到5.1次,平均每次行驶距离为20公里,是普通私家车的4倍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每日订单集中在工作日的下午18时和晚上21时这两个时段。

汽车之家

  同时在报告中显示,我国私人汽车驾照拥有量目前已经突破3亿张,而私家车的拥有量不足1亿辆,也就是说大量的拥有驾驶执照但是并没有车可以开的驾驶员越来越多,仅在北京排队摇号等待汽车牌照的人数就已经高达100万人以上。此外,停车难以及停车成本越来越高也是我国一线城市汽车拥有者的出行难题。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我国一线城市的停车位缺口高达5564万,导致城市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