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加氢10分钟!续航500公里!详解宇通第三代氢燃料客车

2018年02月24日08:32 | 来源:方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氢10分钟!续航500公里!详解宇通第三代氢燃料客车

  前不久,宇通客车在中国电动百人会上再次展出了第三代氢燃料客车ZK6125FCEVG5,现场引起不少关注。

  事实上,早在1999年,宇通就开始了对氢燃料客车技术研发,2009年成功推出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亮相;第二代燃料电池客车面世于2013年,实现单次加氢续驶里程达300km(40km/等速),并在2014年获得工信部批准的行业首个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

  时隔4年,宇通客车在2017年再次推出第三代氢燃料客车,那么这一代氢燃料客车又有哪些不同,为何如此受关注呢?接下来方得网大家一起看一下。

  作为宇通推出额升级换代产品,宇通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ZK6125FCEVG5,外观上和普通客车没什么区别,由于采用了燃料储备装置顶置式,明显要比普通客车高,而这种方式又可以提升整车的安全性。

  在动力方面,宇通ZK6125FCEVG5燃料电池客车融合宇通睿控技术,采用60kW燃料电池系统+动力电池的混合动力系统方案,可以实现氢燃料加注时间仅需10分钟,其续航里程可达500km,而在测试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超过了600公里。从续航能力来看,宇通第三代客车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也彰显出宇通客车在氢燃料领先的技术。

  配置方面,宇通也让客车拥有了轿车般的中控内饰,宇通ZK6125FCEVG5燃料电池客车配备了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360°环视系统(带倒车监视功能)、新能源智能监控系统等豪华配置。

  轿车化、自动档按键式的换挡方式,对于持续驾驶的客车司机来说,也可以很大的缓解驾驶疲劳,提高操控的便捷性。

  在整车性能指标方面,宇通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也拥有超强的技术优势。据了解,车辆燃料电池客车系统寿命可超过10000h,低温启动可达-30℃,可满足国内大范围地区环境使用需求。

  此外,与第二代产品相比,宇通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ZK6125FCEVG5,在成本控制方面也有了明显提升,新一代产品能够实现运营成本再降低50%。由于应用了高效燃料电池技术、制动回馈技术、高效电机驱动技术及电附件能量综合管理技术等多项整车节能控制技术,其工况氢耗可降至6.5kg/100km,整车经济性大大提高。

  当然,对于客车行业的领军品牌,宇通在氢燃料客车的研发,还将有更大的突破。据了解,自2015年,燃料电池客车正式列入汽车新产品公告管理,宇通客车就开始着手对于第四代产品的研发,并且计划在2018年推出,其续航里程将提升至800km(40km/h等速),寿命也将提升至10000h,综合性能再提升。

  由此可见,燃料电池客车的市场化进程正在加速前进,其零排放、加氢时间短、续驶里程更长等优势,也逐渐被企业看重。相信在未来商用车领域,燃料电池客车的或将成为客车行业发展的主流。

(责编:胡挹工、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