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疫情过后客车空气质量防护或成标配?

武新苗
2020年02月2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瞄准乘客心理打出“健康牌”,疫情过后客车空气质量防护或成标配?

  金旅“健康移动空间”系列客车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各行业受到波及的同时,也由此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之一就是医疗健康相关话题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面对时下“一罩难求”的局面,诸多乘用车企借势开展了一波“口罩营销”,牢牢抓住了疫情之下人们的消费痛点。

  一时间,由“车载N95口罩”引发的有关车内空气安全的相关话题在汽车圈蔓延,延伸到客车领域,疫情也促使客车行业重新思考客车与健康之间的关系,近日,健康客车的概念映入大众眼帘。

  中通客车首推“健康客车”系统

   健康客车应运而生

  随着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以及复工复产的逐步展开,既要隔绝病毒传播又要兼顾人员流动,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来说成为了巨大的考验,客车作为公路客运重要的交通工具和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载体,客车的健康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关系到乘客的安全出行,还影响到全国的疫情防控大局。

  2月9日,中通客车官微发布消息,为应对疫情,提升公共车辆内部空气质量确保乘车安全,中通客车第一时间开发出一套车内空气净化及消毒系统,通过过滤、杀菌、消毒等组合空气净化措施,保障车内空气洁净安全,在业内首推“健康客车”。

  此外,人们对疫情的关注也引发了不少车企对于车内空气质量和车内健康的关注,宇通、福田欧辉、金龙客车、金旅客车等车企也相继推出了各种“健康系”客车。

  宇通客车双向车内新风换气技术示意图

  福田欧辉开发出一套“超级健康客车”的解决方案,对客运车辆的车内空气净化、接触面消毒和乘客健康状态进行实时防护;金龙客车推出了“全健康客车”,针对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度大、流动性强和空间密闭的特点,在病毒防范技术上再次升级;宇通客车通过双向车内新风换气技术,集成了空调新风进气和排气扇排风功能,实现了一键双向换气,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金旅客车也迭代研发出“健康移动空间”系列客车,将车内空气净化及杀菌、消毒系统等一系列防疫科技应用到客车上,并装备了全隔离驾驶舱和无菌健康座椅,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的移动空间。

   客车健康标准早已有之

  由“车载N95口罩”引发的有关车内空气安全的相关话题在汽车圈蔓延,虽然业内对于“车载N95”的标准认定依然存在质疑,私家车主也少有为突发性事件买单者。反观健康客车,一方面,客车行业车内空气质量的相关标准早已有之,另一方面,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城际客车,对每一个普通乘客而言,都不必成为健康客车的直接买单者。

  金旅客车推出的全隔离设计乘客椅

  记者了解到,在《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GB/T 17729-2009)》等相关文件中,车辆内饰材料的环保性以及空气净化装置的相关标准早已有之。

  不过,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顾问裴志浩表示,虽然我们国家已有针对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的相关标准,但是有的标准是强制性的,有的是推荐性的,推荐性标准的落实情况,还是要看各车辆的生产企业。“虽然目前健康客车的概念不一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它对保障乘客日常乘坐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是有好处的。”裴志浩补充道。

  当然,从实际运行的角度而言,虽然每个乘客不必成为公共交通的直接买单者,但是,健康客车在实际运行中也必然带来成本提升的问题。对此,裴志浩表示:“任何技术的提升都会使我们的产品有所提高,而由此带来的成本提升也是必然的,但是目前我国客车本身价格不高,提升相关性能来保障乘客的健康和安全,从性价比方面来说也是值得的。”

   健康客车的延续还需车企扎实落地

  疫情当前,各车企对“健康汽车”的重视,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汽车研发领域的新方向。那么,疫情结束后,健康客车的概念是不是能够延续下去?健康防护相关设施是否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继续成为未来客车的标配呢?

  对此,裴志浩表示:“今后,客车健康问题尤其是客车内空气质量的健康问题,确实要引起客车企业的高度重视,因为我们现有的标准很多都还没有落实和实施到位,未来需要车企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实实在在地将这些标准进行落实。此外,为了使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现在我们也正在修订这个标准。”

  宇通客车紫外线灯消毒系统

  同时,也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今后何种概念在客车行业流行,在客车品质方面下功夫才是根本。“客车本身就有严格的标准,因为疫情而推翻所有的标准也是不科学的,宇通等客车企业在疫情发生之后广受业内关注,也不是突然的,是企业对产品本身的长期专注和积累的结果,因此,未来客车企业的生产还应更加专注于产品本身,在客车品质方面下功夫,这样,客车的健康水平才会有很大的提高。”该业内人士表示。

  从安全性到环保性再到时下人们关心的健康性,客车行业在不断助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目前来看,疫情推动下,健康客车的概念虽然刚刚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无论如何,从乘客的角度而言,公共交通的健康和安全都是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未来或将还有更多“黑科技”将在客车上实现,真正将落脚点放在公众所关心之处,方显客车技术发展对于人和社会的要义。

  编辑:赵方婷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