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技术跃进 2017年新能源市场关键词盘点【2】

2018年01月12日08:30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跃进 2017年新能源市场关键词盘点

  ● 新能源车政策:燃油车进入寿命倒计时

  政策是推动市场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新能源汽车同样离不开政策的辅助疏导。2017年,一些国家政府(不含中国)陆续颁布了未来将“禁售传统燃油车”的规定,这也强硬的“勒令”各大汽车品牌必须进行技术转型。政策一出,奔驰、宝马、奥迪等一线品牌陆续颁布了自家的“新能源战略规划”,从整体上看,在2030年前,全球的汽车市场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销量将过渡到新能源车型上,而中国则将成为市场爆发的关键。

  

世界多国发布“禁售传统燃油车”预计时间表
国家 预计时间
美国 2030年
荷兰 2025年
挪威 2025年
德国 2030年
印度 2030年
法国 2040年
英国 2040年

 

汽车之家

  中国目前虽然还未确定具体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但工信部方面已经放出消息,明确表示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中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有报道猜测,具体时间会锁定在2030年或2035年。中国品牌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占得先机,加上政策风口不断上扬,几大厂商也明确了自己的战略方向,从而保证中国新能源技术可以继续领跑全球。

  跟随政策的风口,除了吉利和长安之外,江淮汽车、比亚迪汽车、北汽集团、上汽集团在2017年也都提出了明确的市场目标,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将从种类以及销量上实现更高的突破。

汽车之家

  同时“燃油车禁售令”也在2017年掀起了一波话题潮,“新老”两种能源技术的支持者也在发不出这不同声音。多数人对于“禁售”都抱有谨慎怀疑态度,主要意见是对目前的产品技术成熟度不够认可,同时对周边以及后市场的服务同样感到没有信心,这也反映出了消费者在看待新趋势时,考虑到的不单单是车辆本身,像个人电桩建设、车辆售后服务都是目前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考量范围,而显然在这一部分,新能源市场还没有形成完全成熟的规范。

  ● 新能源车品牌:新老势力终碰面

  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企业带来了“造车”热潮,蜂拥而至的资本在渗透着汽车这个传统制造业。创新这个大标签,似乎一瞬间让造车这件事成了门槛很低的事情。可当风口已转,大潮退去,谁又会是裸泳的那个人呢?过去的一年里,试图冲出水面的造车新势力们还剩下几个?

  2017年,互联网造车热潮未见,仍有新的资本势力冒出试图加入到这个队列中来,但显然我们更关心的是那些已经到了交付期的品牌,它们的答卷都在决定着自己的命运。

  实车亮相、上路测试、量产公布,存活到了2017年的这些新品牌们,在忙着向市场兑现诺言。截止2017年12月,我们能够收集到确切市场信息的新车品牌并不算多,而它们当前的状态与迈出市场的第一步仍存在距离。

  

2017年互联网车企现状盘点
品牌 成立时间 当前进度 生产/合作
云度汽车 2015年 电动SUV车型上市 自建厂
电咖汽车 2015年 EV10车型上市 东南汽车
蔚来汽车 2014年 ES8车型上市 江淮汽车
车和家 2015年 SEV车型下线 华晨汽车
小鹏汽车 2014年 测试版车型下线 海马汽车
奇点汽车 2014年 is6车型亮相 未知
零跑汽车 2015年 S01车型亮相 自建厂
威马汽车 2015年 EX5车型亮相 自建厂

 

  通过上述信息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只有蔚来ES8、云度π1以及电咖EV10三款车最接近量产状态,且仅蔚来ES8已经有了明确的交付日期。所以当下我们仍然无法通过这些信息去判断他们最终的市场表现,而在忙于量产进度的同时,后续资金的补充也将是决定它们能否按部就班的根本,相信随着时间不断推进,会有更多的结果出现,而2018年则是最终的生存考验期,谁将绝地求生,答案也将最终揭晓。

汽车之家

  而在2017年,国外品牌也在忙于新的合资计划,并且全新的合资品牌都锁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的合作模式除了打破了传统外,也加剧着市场的技术竞争,谁能先抢占到合适的合作方,谁又能更快的实现计划推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都尤为重要,一切都在争分夺秒。

汽车之家

  2017年,国外品牌积极寻求新的合资模式,也是迫于面对双积分政策的巨大压力,与中国企业合资成立新能源公司将成为捷径。而对于当下而言,当中国新能源市场有更多的外资品牌加入到竞争中,也将刺激当前的中国品牌的技术产品力,这也是未来必然的趋势导向。

  点评:用户一定更期盼品牌们互相竞争带来的技术迭代,而针对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市场环境,的确需要爆发一次“战争”来洗刷那些并不合格的参与者。在2018年,新品牌们将真正走进市场,老品牌也将发力转型,现在最紧张的到底应该是谁呢?

  ● 新能源车技术:三元锂电池爆发!

  整个2017年,在我心中,其实最让市场惊喜的就是中国品牌在新品车型产品力上,有了极其明显的进步。很多时候,我们会更希望用户能够切身的去实际试驾体验这些车型,才能真正理解目前的新能源车型在产品力上的成长。

  2017年,中国新能源车型全品牌一同跨入了300公里续航的技术门槛,消费者最关心的续航短充电慢问题,已经得到了最基本的技术保障。目前以十万元为分水岭,车型的种类以及品牌都有了更多的选择,由功能配置和综合续航两个技术点,形成明确价格区间,相比2016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选购更有目的,车辆的对比也更为清晰。

  

两种常见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对比
  三元聚合物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成本 较低
密度 较低
耐温性 耐高温较差 耐低温较差
原材料 较匮乏 丰富
优势 低温性能较好,工作状态稳定 成本低,稳定性好,安全性高
劣势 安全性一般 低温性能差

 

  整体新能源车型续航的提升,离不开电池技术的全面升级。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中,磷酸铁锂占42%、三元材料占40%,市场占比基本持平,但从2017年开始,三元锂电池的使用率已经逐渐超越了磷酸铁锂,成为了当前新能源汽车首要选择。

汽车之家

  2017年工信部公布的8批共296款新能源乘用车中,采用最多的是三元锂,共有221款,磷酸铁锂的有33款,未知及其他的有42款。

汽车之家

  三元锂电池在前几年的时间里,受到产能等原因的影响,一直没有在国内进行广泛应用。但因三元锂电池拥有抗低温性的特殊优势,非常适合我国北方的用车需求。2017年,三元锂电池在新能源车型上的广泛应用,直观的展现出了新一批纯电动汽车从电池技术上得到了本质上的提升,加上品牌对电控与电机的持续优化,“三电”作为新能源的三大核心,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拥有了真实可见的提升。

  小结: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很强的消费力,这也促使汽车品牌在车型的升级上不断加快,“年年换代”也成为了近些年市场变化的常态表现。而续航能力则是体现换代车型技术领先的主要参考,在2017年,市场售价10-15万元车型的续航里程普遍达到了300km,中国新能源车型也由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全文总结

  2017年在新能源行业发生了太多事情,从产品到用户,由技术不断成熟而带动的市场规模,不敢在让人轻视这片充满可能性的“土地”。新品牌跃跃欲试,老品牌不敢掉以轻心,没有人可以保证在接下里的时间里可以轻松的站稳脚步,即便是看似暂时领先的特斯拉,也可能随时会被新技术所洗刷掉,争分夺秒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但也正如我们在前文中提到的,市场竞争对于用户来讲永远是有益的,只有竞争才能带来好的产品,只有好的产品才能让用户建立信心,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品牌能否从“弯道超车”的理论中真正脱颖而出,2018年会有新的答案。

  祝福一直在努力的中国品牌,也祝福那些力争上游的互联网新秀们,记住,一切都在争分夺秒。(文/汽车之家 姚嘉)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