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昆明市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 专家建议改名“新手停车位”【2】

2017年10月30日08:25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市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 专家建议改名“新手停车位”

  当网友将此事发布到网络上后,很多人都为其点赞,认为这是关爱女性的表现。网友“a_咪”说,这和歧视有什么关系?多好的举动。网友“因为是赵欣吖”则表示,自己作为一个刚刚拿到驾照的女司机,觉得挺好。“杭瑞高速很多服务区都设有女士车位。”网友“An_鹿茶”说。

  一名有10年驾龄的女司机张女士告诉云南网,包括女性停车位在内的女性公共设施是应该提倡的,德国等发达国家也设计有女士停车位。可能这种举措会加剧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和偏见,但实际上女性得到了福利和方便。

  就职于昆明某驾校的资深教练员王胜祥认为,设立女性专用车位是一件好事,但因这种车位要比其它车位更占面积,所以设立数量不宜过多。

  专家建议改名“新手停车位”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陈建国认为,女性专用车位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出于对女司机停车技术的考虑,可以缓解她们停车的难题。“不妨把这些车位叫做新手停车位,从而避免性别上出现歧视的问题。”他说,如果公共停车位设置太多的女性停车位,会降低停车位的使用效率。

  在知乎上认证为“社会学在读博士”的学者雨亦奇说,将其名称标注为“新手车位”或“宽敞车位”之类更合适,按需使用,不分男女。“女士专用”并没有最大化利用有限的车位资源,只是固化了已有的性别刻板印象,建议“去性别化”。

  “与其建女性专用停车位,倒不如多建一些女厕。”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说,社会上确实存在着有少数女性辨不清方向、开车不如男性的刻板印象。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男性中同样存在着辨不清方向,运动神经差的问题。因此,他反对设立女性专用停车位的做法。

(责编:李卓、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