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超然于世的优越感 人民网试驾路虎揽胜星脉【4】

鄂智超
2017年09月1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揽胜星脉的动力目前有两种选择,分别是最新的P250车型的2.0升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50马力;以及3.0升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380马力。两款发动机中,后者是捷豹路虎的一款明星机型,此前在XF上我已经体验过它的魅力,这次更是有所期待。

旋钮式换挡机构已经运用于大部分捷豹路虎车型上,它控制一台来自采埃孚的8速自动变速器。

揽胜星脉虽然使用了和捷豹F-PACE相同功率的这款3.0升发动机,但是性格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经过工程师的调校后,搭载在星脉上的发动机输出非常缓和,甚至在大部分时候面对我的大脚油门有点反应迟缓。但是380匹马力的功率摆在那里,只要你把挡位放在S或者动态模式,这辆星脉的加速能力还是很出色的,但它始终不能带给人期待中的激情,只有稳健。

在高速公路上以100Km/h的速度巡航,星脉的空气悬挂给人非常舒适的感受。一些小起伏和坑洼完全难不倒它,而它化解大坑和减速带的方式更是令人满意——车身以一种近似于坐船的节奏让你体会它的豪华感和价值。

但是星脉的行车质感并不完美。在怠速状态下,驾驶者可以明显感觉到方向盘和踏板的震动与发动机的噪声;以60Km/h速度行进,居然还能听到发动机不是很有质感的噪音,这真的与它的百万身价不匹配。此前在捷豹车型上的同款发动机的那种富有张力的排气声不见了,在星脉上的声音发闷,而且不算好听。

星脉的转向感以及操控性并没有什么惊喜,舒适化的底盘对于车身侧倾的控制一般,好在它在掉头、转向时的灵活性还是值得称赞的,开着并不会觉得自己在与一个庞然大物作伴。车身平直的线条以及较高的腰线并没有影响到驾驶者的视线,开着星脉在遭遇错车、或者进行停车时,也能很从容地操作。

星脉还有着极为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标配了定速巡航、碰撞预警以及车道偏离预警。在这辆试驾车上,它还具备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驾驶员疲劳检测、盲点辅助。另外它还有着丰富的泊车辅助功能。

作为一台路虎,星脉真正的隐藏实力在于它强大的四驱系统。在屏幕上点击驾驶选项,之后便可出现多种路况模式。随后,星脉将给你带来全新的认识。

相对于那些豪华选装,我倒是觉得价值8200元的越野辅助套件是最值得勾选的。它包括了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全地形进程控制(ATPC)、以及动态模式可调(类似于驾驶员自定义模式)。当然宣传片里的涉水感应系统也能选,价格11600元,功能就是在你涉水的时候提示水位高度。

其实星脉的定位并不是一款非常注重越野的车型,但是它仍然有不错的先天条件。将空气悬挂上升到最高位置,星脉将有着28.89度的接近角、29.5度的离去角以及23.5度的纵向通过角。在标准底盘高度下,星脉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要小上2-3度左右。

面对陡坡和复杂路况,驾驶星脉可以变得非常简单。在任何越野模式下,点击全地形进程控制(ATPC),车辆将进入“战斗状态”。点击方向盘上的+按键,便可在一定范围内设置行进速度,剩下的就交给车辆来通过复杂的计算来缓缓通过。

此前略显无奈的360度影像现在变得极其实用,中控屏幕上可显示越野时的盲区情况,帮助驾驶者看清路线。右侧的部分则显示差速锁的实时锁止情况。你已经发现这辆车有中央和后电子差速锁,这其中的后电子差速锁是选装,价格12300元。

抬头显示系统的价值在越野时也得到体现,它在越野模式下还能显示坡度以及侧倾角度,只是你需要13300元来选装而已。

本次试驾的越野场地挑战难度其实不算很高,星脉的通过能也得到了验证,实际上只要有任何一个车轮具备附着力,星脉就能完成脱困。拖累它越野能力的是一身的漂亮的外观套件,造成了有限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但是驾驶着这样一辆充满未来感的路虎进行越野,已经让人非常满足了。

结语:

路虎揽胜星脉可以轻易地在如今的豪华中型SUV领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地位。论外观设计,几乎没有对手能展现出类似的气质;论公路与越野性能的综合性能,可能它的对手都有点偏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想得到一台面面俱到,有颜值有实力的揽胜星脉,所花费的代价远远比官方起价要高,繁杂的选装配件也会让人眼花缭乱。

星脉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对于概念设计的还原力,而当你有机会开着一辆“概念车”上路,同时还是一部路虎,这种吸引力恐怕前所未有。它的售价目前比尺寸近似、配置相近的其他产品要高出一大截,想感受这种超然独行的风格,可能要冲动消费了。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