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实干好伙伴 人民网试驾郑州日产纳瓦拉【4】

鄂智超
2017年05月2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郑州日产纳瓦拉全系都搭载一款动力:代号为QR25的2.5L四缸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也被装载于奇骏等车型上,只是调教有所不同,而且在纳瓦拉车头里是竖置布局。

它的最大输出功率184马力(135千瓦),峰值扭矩在两驱与四驱车型上分别为236牛·米与251牛·米。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与7速自动变速器(两驱车型)、6速手动变速器与7速自动变速器(四驱车型)。

仅提供汽油机,这在目前的皮卡车型中可不常见,也让纳瓦拉有着不同于竞争对手的特性。QR25发动机配合着7速自动变速器总体表现非常顺滑,虽然油门前半段没有夸张的动力输出,但是在中段的表现很线性。正常行驶下,发动机转速总能保持在2000转或以下,对于燃油经济性很有帮助。

7速自动变速器在急加速时的降档表现也很积极,能果断地将发动机转速拉高至3000转甚至更高,应对超车或者爬坡的需要。汽油发动机的优势就在于保持高速行驶下的敏捷性,同时动力响应也更及时一些,相比搭载柴油发动机的同类产品,纳瓦拉给人的感觉更精细,讲究的是平顺性。

作为一台皮卡,它的方向手感还是挺轻盈的,但相比大多数的SUV更沉重,也更模糊。它的转向手感与很多非承载式车身的SUV倒是很相似,每个动作都需要你多转半圈方向盘。在车厢内,高速行驶时的风噪与路噪都在能够接受的范围,而发动机则比较安静。

纳瓦拉拥有一副非常坚固且专业的底盘,设计之初就是用来干活的。前悬挂采用的是双叉臂式+稳定杆形式,后悬挂则是偏向于载重的钢板弹簧形式。论舒适性,它在同级中的表现算是不错的了,没有太过生硬的感觉。但是如果乘客是习惯了轿车那般舒适性的话,还真要适应一下。

消费者购买这样一款皮卡车,多多少少都会有通过性上的需求,否则买个厢式车不就好了。纳瓦拉具有31度的接近角、26度的离去角,最小离地间隙218mm。在满是沙丘的阿拉善地区,对于这种车型而言也是比较极端的地形了。

进入沙地前,第一步就是将驱动形式由两驱转为四驱。驱动形式转换很简单,其中2H与4H两挡仅需在时速100公里/小时以下即可直接转换,无需停车。如果遇到脱困情形,就需要停车后挂入4L低速四驱挡。

起伏的沙地路况对于纳瓦拉来说并没有太大难度,四驱下的动力输出能让车辆在松软的地表实现较大的四轮抓地力,克服困难。一开始,笔者还担心2.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否够用,不过如果能适当地发挥出发动机线性的输出优势,即使是满载情况下,它的动力也不会拖后腿。

沙地行驶还是需要一些技巧和经验的。即使轮胎已经进行过放气,在松软的沙子上还是会时不时地往下“刨坑”。此时,保持转速、保持速度通过松软地带是最稳妥的做法,如果陷车的话就比较麻烦了。凭借着稳定的发挥,纳瓦拉通过这些路段不成问题。

结语:

我认为纳瓦拉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合资皮卡中非常独特且有竞争力的产品。它集成了日产皮卡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同时具备了动力输出平顺的汽油发动机和一副好底盘,能兼顾公路行驶与越野的需求。如果说纳瓦拉还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地方,或许是它如果能再提供一些高级的配置供选装就好了,这样还能吸引一部分打算购入进口皮卡的玩家。这样一个实干的好伙伴,相信会得到很多用户的喜爱。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