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诚意满满的改变 人民网试驾比亚迪秦100【3】

胡挹工
2017年05月18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接下来进入动力部分。事实上,这次中期改款,秦100的动力系统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和提升。改款秦100更换了全新三元锂电池组,替代了磷酸铁锂电池,装机电量提升至23kWh。增加了续航里程。更换更大的电池组后,车身重量本应是提升的,况且发动机与电机并未变化,但秦100保持5.9秒不变,得以继续耀武扬威的背后其实另有玄机:底盘通过轻量化升级、动力系统经过重新优化匹配,传递效率更高效。

强悍的加速能力一直是秦的招牌招数,秦100继续用原来那副1.5T搭电机做组合,变速箱还是6速双离合。1.5T发动机参数没变化,最大马力154Ps,峰值扭矩240Nm,百公里加速还是5.9秒,但电机扭矩却悄悄的从250Nm调整至200Nm,但从侧面说明两动力系统协作总输出功率并未发生改变。

纯电(EV)模式下,秦100展现出EV电动车的动力特性,提速快,噪音低,油门的回馈伴随着电机特有的运转声音。推背感随踩随有,瞬间而至。

而混动模式下,一旦油门踏板深踩,车辆获得指令后便启动发动机,此时秦100的动力储备相当可观,即便是在100km/h高速巡航时,再加速能力依旧深不见底。将模式切换为SPORT运动模式后,加速表现的更暴躁,随着油门的深入,耳边的声效和视觉冲击力都会让车内每一位乘员热血上头。

在动力上,秦100依然继承了秦一贯的特性,另外经过重新调校后的动力,变得更加平顺和成熟了

试驾时赶上了西安晴空爽朗的好天气,车外温度在25度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有利于发挥电池性能。在EV模式下高速巡航时,将车辆控制在60km/h上下的经济巡航车速,工程师也是充分考虑到城市行驶状态下才施以此番设定。最终,全部车辆在15%电量前都完成了100km的行驶里程。测试属理想路况,真实用车情况会受到外部天气、驾驶员驾驶方式、堵车情况等等多元素影响。但秦100以纯电模式行驶,满足一般城市单日通勤不成问题,也就是说您生活路径上拥有一个固定充电桩可以实现充电,便可以胜任0排放出行。

除了三电系统的升级外,比亚迪秦100最令人惊喜的变化莫过于驾驶品质的提升。转向更加协调了,底盘的调校也更加舒适平稳。这得益于车辆很多看不见的调整,包括但不限于:优化了EPS转向程序,转向更精准,手感更细腻,指向性更清晰;优化匹配电控、电喷、PCU,使得车辆操控性更加平顺;采用了T型电池组布局,配重更均衡;更换为后独立悬挂,使得底盘实现了轻量化。

一经上手,我发现秦100变得好开了,转向不再是过去那样让人皱眉的电动玩具般手感,变得随心所欲了,学会听驾驶员的指示了。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提供舒适和运动两种选择,舒适模式下转向力度更轻,运动模式下转向力度随之变沉,但区别不算大。

经过重新匹配的悬架也不再僵硬,整个回弹过程变得富有韧性和平稳,比过往信心大增,乘坐舒适性和行驶品质都达到了10万级轿车水准。秦采用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1.5T和电动机两者都是“大力气”,这对考验变速箱传递效率的压力着实不小,秦在过去对动力处理有些生硬,往往在换挡时有着明显的动力传递间隙。在秦100上,基本上察觉不到动力输出上的空档期,整个动力输出平顺了许多,你能够感知到发动机启动,但却不会因此产生反感。

能量回收方面也提供了多种不同回收力度,我更喜欢标准模式,车辆由加速至松开油门后的回收过程都呈现出平顺自然,车辆的减速效应比常规动力略快一些,但不会出现明显的拉扯感,熟悉之后可以松开油门,保持和前车的车距。

不过秦100也并非完美,制动力度依然是它的短板。制动力释放过晚,且不均匀线性,或许这和刹车+能量回收系统之间的协作设定有关,总之秦100的刹车需要适应,刚踩下去无明显制动力,一旦达到制动力释放点后,就要精准控制脚掌力度了,否则制动容易产生突兀感。

总结:比亚迪秦于2013年上市,因符合部分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指标要求,日常用车又能够不完全依赖充电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难逢对手,至今累计销量达到了7万台。秦100顾名思义便是标称纯电模式下续航达到100km,提升续航里程意在减少车主出行焦虑。秦100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其续航能力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秦100是一次富有诚意的升级之作,经过重新匹配后,整车驾驶水准大幅度提升。续航得到了强化,外形小改动,内饰大升级,优化电池组位置,悬挂更换,尾厢空间得到了释放,秦100弥补了过往自身短板,变得更成熟更值得信任了。

目前秦100在终端销售享有补贴,在新的补贴政策下,比亚迪秦100能够享受2.4万的国家补贴,如果算上地方补贴及比亚迪未来基金,秦100全国范围内可享受3.6万的政策补贴。此外,还可省约1.7万购置税、车船税。最终提车价约在17-18万元,随着国家补贴逐年的降低,厂方只得自掏腰包保持销量稳定。2020年严苛的国家第三阶段排放要求执行,所以秦100这样既能拉低企业油耗水平,又不失用户用车便利性的车型依旧会是受宠车型。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