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行驶中瞬间熄火?车内不能随便按的东西【3】

2017年05月12日09:01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行驶中瞬间熄火?车内不能随便按的东西

  行驶中按发动机启停按钮测试

  发动机一键启动功能现在逐渐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这个配置确实非常实用,对于车感不强的新手来说,传统用拧钥匙启动方式容易发生发动机已经启动但钥匙没回位,造成起动机被飞轮带动旋转的现象,对起动机有一定损伤。

汽车之家

  另外就是发动机已经怠速运转,但驾驶员误认为发动机没有启动,拧钥匙启动发动机造成起动机打齿,发出刺耳的声音,对起动机造成一定伤害。一键启动功能很好的避免上述问题,但这个按键在车辆正常行驶时被按下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林肯MKZ

  林肯MKZ的发动机启动按键在设置在电子换挡按键一侧,在早期林肯MKC车型中发生过召回,因为启动按键的位置在换挡按键的下部,在操作临近按键时,一键启动按键可能会被不小心按到,从而导致发动机熄火,重新设计后才是现在这个样子。

汽车之家

  

林肯MKZ行驶中按 发动机启停按键测试
测试项目 测试结果
行驶中短按一下启动按键 无变化
行驶中短按两下启动按键 发动机熄火
行驶中长按启动按键 发动机熄火

 

  林肯MKZ在正常行驶时短按发动机启动按键车辆没有任何反应,连续按两下或长按这个按键发动机熄火。仪表显示“车辆点火开关处于关闭位置”,变速箱处于空档位置,此时无需踩刹车直接按下点火开关发动机正常启动,挂入D挡正常行驶。

  捷豹XFL

  捷豹XFL发动机启动按键和空调内循环按键离得很近,理论上有误触的可能,但这两个按键大小和按下的手感区别明显。

汽车之家

  

捷豹XFL行驶中按发动机启停按键测试
测试项目 测试结果
行驶中短按一下启动按键 无变化
行驶中短按两下启动按键 无变化
行驶中长按启动按键 发动机熄火

 

  捷豹XFL在正常行驶时长按发动机启动按钮,仪表红色“!”显示并提示“发动机停止按钮已按下”,然后发动机熄火。此时仪表显示变速箱处于D挡位置,需要“N+启动按键”才能启动发动机。如果此时只按下启动按键,车辆处于通电状态,并有频繁闪烁的“D”提示,此时再按发动机启动按键发动机不启动,只有将换挡旋钮转到N档,无需踩刹车就能顺利启动发动机。

  奔驰E级

  2017款奔驰E级发动机启动按键设计在方向盘后部仪表台上,颜色与仪表台稍有区别,误操作的可能性较小。

汽车之家

  

奔驰E级行驶中按发动机启停按键测试
测试项目 测试结果
行驶中短按一下启动按键 无变化
行驶中短按两下启动按键 发动机熄火
行驶中长按启动按键 发动机熄火

 

  2017款奔驰E在正常行驶时连续按两下和长按3秒启动按键后发动机熄火,变速箱换至空档,此时只要按一下启动按键,无需踩刹车就能启动发动机,挂入D挡后正常行驶。

  宝马5系

  宝马的发动机启动按键同样设计在方向盘后面,仪表台上。很多车型将一件启动按钮设计在这个位置。

汽车之家

  

宝马5系行驶中按 发动机启停按钮测试
测试项目 测试结果
行驶中短按一下启动按键 无变化
行驶中短按二下启动按键 无变化
行驶中短按三下启动按键 发动机熄火
行驶中长按启动按键 发动机熄火

 

  宝马5系发动机启动按键设计逻辑与其它车型有很大不同,在行驶时连续按三下和长时间按住才能将发动机熄火,防错几率更高。发动机熄火后变速箱换入N挡,并有提示音提示,仪表也有黄色文字提示,无需踩刹车,按下启动按键后发动机启动,挂入D挡后能正常行驶。

  全文总结

  这次测试的4款车在防误操作方面都令人满意,正常行驶时即使误操作电子挡杆、发动机启动按键都没有大碍,但在主观意识上要避免这样错误发生,也要正确教育小孩在车辆行驶时不要触碰车内某些功能按键。一旦行驶中误触发动机启动按键和电子挡把,要第一时间将发动机启动或挂入正确档位。

  上述测试过程不建议网友自己体验,有一定的危险性。在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刹车系统只能有效工作一次(第一次踩刹车将真空助力泵中的真空用完),第二次就得用非常大的力气踩制动踏板才能将车减速,此时方向盘也有可能被锁住。(杜雷)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