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小而不同 对比测试自由侠/昂科拉/Yeti【4】

2017年02月16日08:46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小而不同 对比测试自由侠/昂科拉/Yeti

● 都是1.4T,性能却有区别

三款SUV均选择了1.4T发动机,自由侠和Yeti能够输出150马力的最大功率,昂科拉略低为143马力,扭矩方面,Yeti能够在1750rpm-3000rpm输出最大250牛·米的扭矩,自由侠230牛·米峰值扭矩略逊,昂科拉为205牛·米。Yeti和自由侠均采用7挡双离合变速箱,其中Yeti为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自由侠为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昂科拉则是采用了6挡自动变速箱。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在完成这篇对比测试的几周前,我开着这辆长期测试用的自由侠去4S进行了软件升级(传送门),来解决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的问题,所以现在可以用更好的状态来与另外两款车进行对比了。

结构上的区别,在驾驶感受上是否也会有区别?答案是肯定的。Yeti的1.4T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是三款车中最默契的,无论是在高速行驶,还是堵车时缓慢挪动,变速箱的表现都很平顺,换挡果断也不拖沓。自由侠和昂科拉表现有些相似,绝大多数时间都能够保持平顺,只有偶尔在低速区间紧跟前车时,当突然深踩油门后又立刻松开踏板,此时会感觉到一定顿挫。在测试的这几天,开Yeti上班遇到拥堵时会比开自由侠和昂科拉更从容一些,在高架上车流中蠕动时油门控制更轻松,另外两款车则需要右脚比开Yeti时更精确地控制油门以及保持与前车距离,否则早上20公里的路程,就会有发生两三次顿挫。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拉 2017款 18T 自动两驱都市时尚型

当路面突然开阔,或者绿灯起步时,不论是采用双离合的Yeti还是自由侠,还是采用自动变速箱的昂科拉,三款车油门响应都很坚决,踏板踩下去车身就有回应。这种感觉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是很讨巧的,弥补因排量和涡轮导致在低转速区域发力会有所不足的问题,通过快速拉升转速并且保持一个较高转速换挡,使发动机保持在高扭矩输出区域。另外若是说到高速巡航时再次加速的能力方面,三款车的表现跟它们发动机的账面数值相同,Yeti最为出色,自由侠紧随其后。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悬架结构方面,Yeti和自由侠为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悬架结构,昂科拉则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的搭配组合。虽然结构不同,但风格上三款车在调校上都偏向于硬朗的风格,使得车辆在日常驾驶时能够有更敏捷的车身响应。不过当车轮压过破损比较严重的路面时,自由侠在振动传递的最后一刻,也就是让车内乘客感知到这一下,要比另外两款车都更柔和一些。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三款车尺寸不大,小巧车身其实很适合大城市拥挤的交通,停车时或者走过狭窄道路对于空间的要求都很宽容。从我自己的实际体验来说,居住在地面车位紧张的小区,找车位是每日必做功课,我也忘不了开林肯大陆回家,早上发现被两款车以迷之布阵夹在中间,看似宽敞但就是出不去的经历。而小车自然不会有类似的顾虑,只要有大概两辆三轮车长度的空间就敢于尝试停进去,早上出门也不会担心是否被谁不小心堵在里面。

此外三个品牌同时为三款小车配备了颇有分量的转向力度,沉甸甸的方向盘握在手里,驾驶起来需要点力气,白天市区驾驶感触不明显,而在狭窄位置停车时可能会觉得有些累。这种设定我觉得应该是去感迎合了大多数人对于稍沉的转向力度带来心理上更运动的需求,当然,我们也要清楚,沉或者轻只是手感上的区别,与转向精准性并没有必然联系。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 本段小结:

驾驶方面各有所长,Yeti的动力、平顺性以及换挡速度都是优势,升级了软件程序之后的自由侠在驾驶感受上有很大进步,动力输出比以往更坚决,一些因为变速箱犹豫而产生的顿挫也变少了。昂科拉的表现跟以往并无不同,大多数时间它都表现很平顺。不过当你油门处理不够精细的时候,昂科拉与自由侠还是会产生一定顿挫感。

(责编:涂钦瀚、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