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骗补调查致规矩车企资金紧绷

2016年12月29日10: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骗补调查致规矩车企资金紧绷

  2016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是福祸相依的一年。在国家政策层面,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接连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不到一年时间就发了7块。然而,一些车企的骗补行为导致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展开调查,直接的后果是地方补贴政策迟迟不出台,中央补贴因为骗补调查也一直处于“停摆”阶段。

  有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他们这类没有骗补行为的企业来说,2016年很难熬,补贴迟迟没有下发,企业资金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卖一辆亏一辆”。基于种种因素,2016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也未出现去年3倍-4倍的增长速度,仅增长60.4%。

  一边是现有新能源生产企业日子不好过,一边则是大量“外来人”涌入新能源造车大军。包括资本大鳄香港五龙、互联网企业乐视汽车、蔚来汽车、年末刚宣布造车的家电巨头掌门人董明珠以及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等。无一例外,这些造车新势力都选择了技术门槛远低于传统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但未来又有几家能够存活却成为了新的问题。

  即使是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远高于传统汽车,当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仅占汽车市场的1.6%,未来数年内仍是传统汽车的天下。吊诡的是,为了环保与解决拥堵,不少城市实施传统汽车限行限购,但政策又开了一个口子,1.6L以下传统汽车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到2016年年底。

  购置税减半政策效应立竿见影,直接结束了2015年汽车市场哀鸿遍野的惨状,开启了2016年汽车市场好时光。前11个月,中国汽车销售2494.8万辆,同比增长14.1%,高于上年同期10.8个百分点。

  也就在购置税即将到期之时,国家又延长了购置税优惠政策,只是力度有所减弱。有人认为这是危机,有人认为这是机遇。以小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车企也是纷纷借势营销,其中上汽率先宣布补足国家缩减部分补贴,依然享受购置税减半福利。

  也正是借着“购置税减半”的东风,自主品牌今年已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明年呢?实际上,国家早在今年3月份就为自主品牌送上了一份大礼,河北省、辽宁省、河南省和云南省四个省份率先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试点工作。对于已经占据着中低SUV市场主导地位的自主品牌,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解禁皮卡无疑将成为自主品牌新的爆发式增长点。

  国家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持向来是不遗余力的,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实现了蜕变,并诞生了一批如奇瑞、长城、长安等民族品牌。当今年4月份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实现2000公里测试时,业界发现,无人驾驶原来离我们这么近,中国人也能在全球汽车产业“风口”上占有一席之地。

  与自主品牌高速增长不同,今年不少外资品牌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进入中国市场长达28年之久的奥迪一直以来都是豪华车市场的引领者,当近两年销量增速放缓之时,德国人病急乱投医,试图打破豪华乘用车品牌在华仅有一家合资企业的惯例,这不仅伤害了原有合资伙伴一汽的感情,而且也损害了一汽奥迪经销商利益。于是,首先来自一汽奥迪经销商的集体发难一度令德国人进退两难,低调的上汽奥迪项目在“见光”19天后戛然而止,明年会不会有转机不得而知。

  如果说经销商“反水”只是令奥迪尴尬而已,那么高田气囊事件可是令众多全球汽车品牌大伤脑筋。高田气囊召回事件发生以来,已在全球市场召回受影响车辆超过6000万辆,如此规模的召回成本岂是高田所能承受?原本保护乘客的气囊却成了“杀人凶器”,这样的产品何谈追求“零死亡”?

  2016年行将结束,2017年即将开启,或许高田气囊事件还会发酵,但我们希望召回能快点,能尽可能减少因高田气囊所带来的伤害;我们希望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如今蒸蒸日上,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发展能给中国汽车企业站在全球汽车产业制高点一个机会;我们希望整车企业能够尊重经销商,以平等伙伴关系来处理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纠纷。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