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专业级SUV诞生地 Jeep广州工厂深度揭秘【2】

2016年12月0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每每提到美国车,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安全,在不少人心中,美系车是坚固耐用的代名词。作为Jeep品牌的最新产品,指南者在车身选材、焊接等方面达到同级别最高水准。在选材方面,Jeep 指南者车身高强度钢(按照450兆帕以上强度计算)占比达到64%,热成型钢板(强度最低在1300MPa,最高可达1600Mpa)占比接近30%,相比同级别日系车型,指南者在钢板强度和高强度钢板占比两方面均有明显优势。

要获得坚固的车身,除了大量使用高强度钢板之外,焊接质量也是重要一环。Jeep广州工厂焊装车间共有440台机器人,可实现100%自动化焊接。其中OPENGATE 总拼工位合成了18台新一代中空腕机器人同时焊接,可以在节拍时间内完成150个焊点,并具备节拍内6款车型的100%柔性生产能力。“激光飞行焊”技术的应有,让焊缝焊接速度可达到100mm/s,速度远超传统点焊。由于激光飞行焊是无接触性焊接,相对普通点焊,激光飞行焊不易造成钣金件变形。

指南者整车焊点约5000个,整车涂胶长度超过70米,两者结合能够提供更高的强度和扭转刚度。为了保证焊接质量,Jeep广州工厂焊装车间设有6台在线测量机器人,对车身上151个关键部位进行在线精度测量,100%全检,确保白车身的精度和质量。

虽然广汽菲克生产的Jeep指南者未来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但其车身强度却按照北美翻滚测试标准打造。在车顶静压测试方面,美国IIHS的标准是在127mm变形量内,车顶可承受4倍车重的力以上才为优秀,而国内标准仅为1.5倍车重。更高的标准,意味着国产Jeep指南者拥有更好的被动安全性。

镀锌层是保卫车身不被腐蚀的最厚一道防线,也是关键的防线之一,因此镀锌层也是判断一台车抗腐蚀性能的关键指标。Jeep指南者整车镀锌材比例非常高,几乎100%的材料都是镀锌,镀锌厚度大多大于或等于60-75克/平方米,而其他品牌车辆只在一些覆盖件及某些部位才使用镀锌材料且用量很低,厚度仅为35-45克/平方米。

外刚内柔,有不少人这么形容Jeep指南者,“外刚”当然是指其坚固的车身,“内柔”则是指其讲究的内饰。全新Jeep指南者的门内饰板和中控采用了厚度达到10毫米的软包用料,车内其它与人接触的部分也大面积使用软质材料。大面积软性材质的使用,除了可以获得更好质感之外,还能增加发生碰撞时对乘客的安全保障。指南者的真皮座椅选用南美进口头层小牛皮Mckinley皮,用皮等级高并兼顾舒适和耐磨。

行驶安静噪音小,这是美系车型的特点。为了获得优于竞争对手的静谧性,Jeep指南者严格按照菲亚特克莱斯勒NVH试验及调校体系进行打造,各项试验在中国和北美同步开展。在国内,它选用一流实验室资源(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消声室以及目前国内唯一的同济大学声学风洞实验室),试验条目多达200余项,测试项目包括整车发动机NVH、车身NVH、路噪及底盘NVH、风噪NVH、传动系统NVH等。

质检品控,是车辆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Jeep广州工厂总装车间每一个岗位都配备NPL系统,该系统主要为所有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工厂在共通化的信息平台下共享工艺信息并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整合工厂的现场管理流程。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也是全球第四个使用该系统的工厂(另外是在意大利、巴西、墨西哥)。该系统集合了车型信息查询、扭力紧固数据及重要零件追溯、生产异常报警、品质信息监控等主要功能。使整个生产流程达到规范、严谨及高效状态,同时真正实现无纸化管理以及智能化生产。

Jeep广州工厂用于可装配性测试的主模型,是根据数模使用CAD/CAM技术加工而成的高精度航空铝合金车身,其加工的误差精度达到基准安装部±0.1mm。主模型可装配性测试包括重要的车身部件及各种总成零件(仪表台、保险杠、前后大灯等)的配合精度。

在冲压车间,计量室配备的WLS400A是一款全自动化光学测量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完成零件的拍照和数据处理,拍照时间仅需0.01秒,测量精度高达0.03mm,是目前行业内唯一采用工业级现场测量照相系统原理的光学测量系统,它能快速的完成曲面、特征、边线的测量分析,保证冲压零件测量的高效性和准确性。计量室共有先进测量设备12台,总投资四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精度测量的硬件条件与欧美其他先进的车企保持在同一水平。三坐标的测量精度达到3~10微米,主要应用于外购钣金件、自制钣金件和白车身的周期性测量,对供应商、冲压车间和焊装车间的制造品质进行定期测量监控,确保车身的高精度和高品质。

优秀的设计与严格的品控,让广汽菲克Jeep指南者拥有很高的产品力。考虑到这款Jeep品牌王牌SUV还拥有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小猫认为国产指南者在上市之后,可以向月销1.5万辆的小目标发起冲击。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