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解读汽车消费税新政 130万小汽车需多掏10万余元

鄂智超 涂钦瀚
2016年12月05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 财税[2016]129号》( 以下简称《通知》 ),在汽车消费税下增设“超豪华小汽车”子税目。通知说明:本次征收范围为每辆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即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子税目中的超豪华小汽车;在生产(进口)环节按现行税率征收消费税基础上,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一时间,网络上对于该《通知》出现了众多讨论,消费者普遍心存三大问题:汽车消费税标准是什么?具体如何进行计算?哪些品牌与车型会受到影响?记者对我国现行的汽车消费税进行了相关整理,并针对以上问题进行解读。

汽车消费税的征收标准?

我国的消费税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再次征收的税种,一般针对特定的消费品,主要目的为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在1994年国家税制改革中,新设置了汽车消费税一项,被列入1994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

以往的汽车消费税从生产环节征收,小汽车按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三档税率:汽车排气量小于1.0升的轿车税率为3%,排气量大于或等于1.0升、小于2.2升的轿车税率为5%,排气量大于或等于2.2升的轿车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排气量小于2.4升的税率为5%。

从2008年9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进行了调整,将轿车和越野车子目合并成乘用车。同时,在各个排量的消费税税率上也做出了调整,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通知表示,排气量在3.0升至4.0升(含)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排气量在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与此前的汽车消费税调整不同,本次增设的超豪华小汽车子税目,不再以单一排量作为标尺,而是引入了新的价格尺度。同时,消费税也不再只针对厂家生产环节来征收,零售环节也将被征收。在零售环节被征收超豪华小汽车消费税的乘用车,还需缴纳按照排量划分的生产环节汽车消费税。

汽车消费税如何计算?

本次新增的汽车消费税将主要影响高端进口汽车,目前我国进口汽车需要交纳的税金有: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其中,汽车消费税的一般计算公式为:购车总额(含增值税金额)÷1.17×税率 = 应缴汽车消费税。目前,我国进口汽车的消费税主要从经销商处征收,因此进口汽车的车价种往往包含了一部分税金。

在此以购买官方指导价为198.8万元(含增值税17%)的进口BMW i8为例,来计算其车价中汽车消费税的变化。在进口环节,BMW i8的发动机排量为1.5升(消费税率为3%),官方指导售价为198.8万元,这之中包含的消费税约为:198.8÷1.17×3%=5.1万元。新政颁布后,其需额外缴纳的消费税约为:198.8÷1.17×10%=16.99万元。可见,对于售价高于130万元的进口车而言,所应缴的消费税有显著增长。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