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解读汽车消费税新政 130万小汽车需多掏10万余元【2】

鄂智超 涂钦瀚
2016年12月05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哪些在售品牌车型会受到影响?

目前来看,130万元以上的车型基本都是超豪华品牌,例如:宾利、兰博基尼、法拉利、玛莎拉蒂、劳斯莱斯等等,不过一些豪华品牌的旗舰型车型如宝马X6、宝马7系、奔驰 GL系、奥迪A8等也有一些高配型号的价格达到了这一水平。因此,新的消费税政策的影响面相对来说较小,且很固定,并不会对这一市场的销量产生太大影响。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销售乘用车里,“擦边”130万元的车型可不少,例如特斯拉MODEL S P100D车型(131.52万元)、奔驰S400 4MATIC 轿跑版(130.8万元)、保时捷911(131.8万元起),都只是超出130万元一点点。我们就拿特斯拉MODEL S P100D来说,虽然它是一款纯电动车型,并且也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政策,但是由于其进口车的身份,售价为131.52万元,被拉入了“超豪华”的阵营,为此消费者可能就要多付131.52÷1.17×10%=11.24万元的价格,相当于一台合资品牌入门A级车的价格。对消费者而言,这一部分钱花的十分不值得,所以他们可能就会退而求其次去购买较低配置的MODEL S车型。再例如奔驰S400 4MATIC 轿跑版的售价为130.8万元,但它却是奔驰S轿跑系列最便宜的车型,消费者很有可能就会放弃购买它,去选择定价为130万元以下的轿跑车型。笔者预测,未来这些“擦边”的车型很有可能会将售价降至130万元以下,否则这些车型将处于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其实被征收消费税的车型不仅仅是那些进口的高端豪华品牌,自主品牌中也有一款车型中枪,那就是红旗L5,它的售价高达500万元。按照新政,它将多收42.73万元的消费税。不过凡是想要购买此车的消费者必须经过重重政治审核,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购买的。本来购买超过500万元豪车的人就不多,所以无论税费怎么涨,红旗L5将是国产乘用车中最无所谓的车型。

此次《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 财税[2016]129号》的发布并非首次对冠以“豪华”开头的乘用车征税。当下,在购买排量超过3.0升以上的乘用车时,就需要交纳高额的汽车消费税。所以此举在增加国家税收的同时,对于车市并不会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对于财力雄厚的车主,大多数并不在乎多付出些购车款项。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