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开车请以安全为先 人民网汽车斯巴鲁全系驾驶体验

鄂智超
2016年07月0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从去年开始,斯巴鲁中国开始了以驾驶安全为核心的一系列主题推广,作为一个曾经以运动、性能(实际上至今也是如此)为主要卖点的汽车厂家,能在行车安全上做出什么动作呢?笔者原以为,这次的试驾活动将是一场普普通通的场地体验,而实际上,斯巴鲁不仅带来了在华销售的全系车型,还首次介绍了已经在海外市场投放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还是让我来一一向大家介绍吧!

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初体验 未来引入中国

其实不仅是笔者本人,很多媒体同行都曾经或多或少地听说过斯巴鲁在海外市场所推广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最早于2008年在日本本土市场的斯巴鲁车型上应用,目前已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市场销售的车型上普遍搭载。

“EyeSight”是集防碰撞制动、巡航控制、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车道保持辅助等各种预防安全功能于一身的独立驾驶辅助系统。本次斯巴鲁带来的正是由美国直接运过来的一辆美版傲虎3.6R,其上的 EyeSight系统也是来自于美国的版本。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品牌车型都搭载了自己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有的是基于摄像头,有的则是基于雷达探测,EyeSight便是属于前者。所有安装了EyeSight系统的车型,会在前挡风玻璃后方的位置设有左右两个摄像头,来探测和判断车前的固定障碍物以及移动的物体。

由于场地和时间的限制,本次体验仅限于美版EyeSight系统上的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功能,这也是该系统最为核心的一项功能。当驾驶车辆行驶时,如果前方出现障碍物,而驾驶员并没有做出任何动作避免碰撞的话,系统首先会发出鸣音警告;当驾驶员继续行驶,碰撞即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时,系统会自动进行制动。

坐在车内,能明显地感受到防碰撞制动系统的制动介入很果断,同时制动力也很大,类似于平时大力刹车的力道。试驾工程师表示,EyeSight系统的这个功能也并不是万能的,有一些使用条件的限制,但在面对大部分路况时,能在驾驶员精力不集中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反应,从而避免意外发生。

除此之外,美版的EyeSight系统还有着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车道偏离提示、车辆摆动警告、前方车辆起步提示等辅助功能。斯巴鲁厂方人员表示,今后EyeSight系统将被引入到中国销售的车型上,而具体何时引入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此外,中国版的EyeSight系统将作出必要的本土化改进,其功能也会与海外版有所不同。

除了EyeSight系统外,SRVD后方盲区监测系统是目前国内在售车型已有的安全配置。它是全新力狮与傲虎车型上新增的智能安全套装中的一项功能,套装中还包括了远光灯辅助系统、倒车影像系统等。

依靠隐藏于后保险杠内侧的传感器,它能探测来自于两边垂直方向以一定速度运动的物体,一旦判断其可能在三秒内与车辆发生接触,车内便会响起警报音,同时后视镜的警示灯也会闪烁,提醒驾驶员注意后方盲区的来车。探测雷达同样在行驶中起到作用,当车辆行驶时,会亮起警示灯提醒驾驶员注意侧方盲区内的来车,并在驾驶员打开转向灯后以闪烁警示灯提醒。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