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急扩工厂 通用大众拼产能暗含过剩隐忧

2016年04月13日07:45 | 来源:时代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急扩工厂 通用大众拼产能暗含过剩隐忧

  然而,在这场产能大战正行进到白热化的阶段,步入“新常态”的中国车市给它们出了一份全新的考卷。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市场一共售出了2459.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7%。中国车市的容量似乎已快到瓶颈。

  但通用和大众这目前中国市场的两大汽车巨头似乎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2018年和2020年分别是通用和大众在华实现500万辆产能的关键年份。同时,这两家企业还在不停投入巨资在全国各地兴建各个高标准的工厂。

  有外媒报道指出,老谋深算的丰田一直克制自己在中国的投资,而过于倚重中国市场的通用与大众,过去两年在产能扩张上的大手笔,或将在未来市场缓增长的影响下,遭遇不小的产能过剩危机。

  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产能过剩”一直是汽车行业的老问题,也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不能从整体的产能供求状况与某一个企业的供求状况去挂钩,任何企业都是要按照整个市场的大供求关系,结合自身竞争能力的提升来确定企业的产能规划。

  “新常态”凸显产能隐患

  虽然丰田依然雄踞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是在中国市场中,通用和大众才是这里的主角。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通用与大众近年来的比拼已然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2015年我国车市低迷,市场刚需下降与产能过剩成主因。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2015年的中国车市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寒。

  令这些过分乐观的跨国企业尴尬的是,2015年的中国车市却在销量增长上陷入停滞。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说法,2015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 为2459.8万辆,同比增长仅4.7%。而与之相反的是,一众跨国车企在华的产能却仍旧是两位数字的增长,这其中以中国为主要市场的通用和大众的产能扩 张尤为明显。

  2014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各品牌在中国已经形成的产能为300万辆,根据当时的情况,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是到2019年前后会将在华产能提升至 500万辆,比2014年提升60%以上;而通用汽车以及旗下各品牌2014年在华的产能为354万辆,其当时计划到2015年把这一数字提升到500万 辆,比大众足足早5年实现500万辆的产能,但根据通用此前提出的2020战略,其2020年的产能将提升65%。

  实际情况是,通用汽车与其中国合资企业2015年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361.26万辆,比上年增长5.2%;而大众中国去年的销量则下 跌3.4%为355万辆。两大巨头走出了相反的表现,但是通用却是凭借了上汽通用五菱和宝骏品牌的突出表现,才逆势实现了增长。其原本在2014年曾预计 的2015年在华实现500万辆的产能。

  在政府出台的1.6L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的中国车市才得以挽回些许世界第一市场的颜面。由此,有外媒对此评价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这两家主要依靠中国市场博弈全球的跨国企业对于产能的扩张有所调整。

  张志勇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有的时候我们会判断所有企业的产能加起来超过了市场的预计需求,但是针对具体某一个企业来说,如果它的产品力很强,市场前景很好的话,那么它则更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