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揭秘北京牌私下交易 摇号政策是否应修改【3】

人民网记者 王溪
2016年04月01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实行了五年 摇号政策是否可以理性修改?

2016年2月底,今年首期北京普通小客车摇号刚刚结束,根据权威部门的发布:当期665人争夺一个“个人普通小客车中签名额”,中签率由上一期的0.49%暴跌至0.15%。看到这样的数字,不知道还有谁能满怀希望地憧憬自己可以迎来幸运之神的光顾。

无独有偶,2月中旬在网上疯转了一则“北京2016年摇号新规定”,其中提到:摇号审核阶段须交3000元保证金,摇中后弃号不买的,该保证金不再退还,且该身份证号3年内不得参与再次摇号;摇号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只允许一辆车,已经有一辆车的家庭不能再参与摇号;高校在校生、留学生等临时性北京集体户口人员不能再参与摇号……

诚然,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迫在眉睫,理应多手段、多渠道,严抓共管。供暖季单双号可以研究;收取拥堵费可以试行;封闭环线主路多个出入口、打通城市3.5环可以立即实践……而最早实行、也是曾经被认为最能有效控制机动车总量的“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政策”,在单纯一刀切的总量控制下,是否存在一些有失公平的简单粗放?

一方面,政策对于中签后弃号不购车的人没有任何约束和处罚,一个家庭多个成员可以同时参加摇号;另一方面,对于真正需要车辆的人来说,想通过中签来取得号牌无异于痴人说梦。这种情况造成的后果是:私自租赁号牌、甚至通过购买持牌人身份证为车辆背户的情况愈演愈烈;各自有车的夫妻还要将车辆过户到对方名下,腾出一个名下无车的人继续参加摇号;很多来京读书的大学生,从入学取得集体户口起就开始参加摇号,不管自己是否要买车,不管毕业后是否留在北京工作,在他们看来,好歹要先占个指标,因为这是稀缺资源。

不可否认,在摇号政策实行的最初一段时间,确实为缓解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如今,在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总体处于高位水平,路况条件尚难立即改变的情况之下,简单的定量控制号牌增长实在难解近渴;同时,原本公平的“摇号政策”也不再是对购车需求的分批释放,而沦为了“撞大运”般的刺激游戏。

摇号政策已经实行五年之久了,或许我们有责任,也有办法对政策的效果查缺补漏,尝试一些理性的修改。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