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取交通拥堵费将先普及电子车牌--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收取交通拥堵费将先普及电子车牌

2014年04月11日09: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北京市今年的交通排堵保畅工作方案,今年年底前,低排放区车辆使用政策将出台,同时研究电子车牌技术,为收取交通拥堵费提供技术支撑。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交通拥堵费明年择期收取,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前提技术条件是使用电子车牌技术。

  电子车牌的概念听似陌生,其实它早已应用在大众生活中。高速路ETC收费以及环保部门发放的机动车绿色环保标识都是电子车牌的应用,只是这两种电子车牌的容量低,而且车辆在高速行驶时难以识别,必须等车辆速度减慢甚至停下后才能读取数据。北京即将启用的电子车牌需要在车辆高速行驶的状况下,就能读取车辆安装的电子标签的数据并扣费,但应用的原理与前者相似。

  交通专家表示,不同级别的电子标签其建设费用不同,级别越高成本也越高,政府应注重不同电子标签之间的信息互通,避免多卡不通用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高技术含量的电子车牌可以获取很多数据,可以监控区域内每个时段车流量,如果数据读取设备布点足够密集,还能查询某辆车的行驶轨迹,这样能实现对车辆的精细化管理。

  去年,北京市首次提出设置低排放区的概念,引起民众广泛关注。2014年排堵保畅工作方案中指出,今年年底前,研究城市低排放区车辆使用政策,以经济手段调控小客车使用强度。该任务由北京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完成。同时,研究应用电子车牌。通过电子车牌对机动车实施精细化管理,为治理空气污染和缓解交通拥堵提供技术支撑。(黄海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