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有待减负--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有待减负

2014年04月11日09: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协会近日向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提交了《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征收方式的建议报告》,报告中建议将现行的按照交易金额的2%计征,调整为按照增值部分来计征。专家认为,这一建议倘若成为现实,不仅会大大减轻二手车经营企业的税赋重担,而且也减少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促进整个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550万辆,增长幅度达到8.6%,国内外资本大举进入催生新的业态以及保有量和交易量大幅度增加,迹象表明,中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但是由于国家政策法规的不完善、行业诚信自律意识相对缺失、交易信息不够透明等因素,二手车市场在规模逐渐形成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尴尬。税收、临时产权登记制度、限迁政策是目前阻碍二手车产业发展的三大政策障碍。其中,二手车业内改革呼声最强烈的是二手车交易的税收政策。

  现行的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规定,对二手车个人之间的交易,其交易金额未超过车辆原值的,免征增值税;对二手车经营企业,其交易按二手车交易额全额的2%征收增值税。“2%的增值税很可能会覆盖经销商所有利润,与个人之间的免征税相比,经销商在这方面的税负太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不过,现实情况是,为了规避过高的交易成本,不少二手车经销商都注册了自己的经纪公司,或者,把钱先打到公司二手车经销商个人的账户上,以个人名义进行交易。而经纪公司和个体交易者只需向市场开办方缴纳每次200-400元的开票费用,即可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办理过户。

  这样的现象不利于二手车市场长期和健康发展,而增值税政策的不平衡状态的长期存在,也导致国家税收难以保障。

  按照商务部统计的二手车交易均价(6万元)来计算,正常的经销公司每销售1辆二手车,保守的按照2%的增值税率来计算,就应该缴纳1200元的增值税,那么去年550万辆的二手车交易应该缴纳近66亿元的增值税。但从目前来看,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大概30%是通过经营公司,相当于国家损失了20多亿元的财政收入。

  “从这些问题来看,二手车税改制度迫在眉睫。”罗磊说,“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改革方案将对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起到经营格局调整和净化作用。”

  借鉴国外成熟、规范的二手车行业经验,发达国家的二手车交易税收均以差额为征收基数。例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按照进销差价对二手车交易征收商品服务税,英国、法国采用增值税税种对二手车交易征税,并且允许抵扣进项税额。

  对此,在经过几年的研究和调研之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税务总局提交了对现行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政策进行调整的建议。即:将现行的按照交易金额的2%计征,调整为按照增值部分来计征,以此来激发二手车经营企业的积极性,不仅有利于扩大税基,增加国家税收,而且为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经营环境。(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