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速路可否采用“潮汐式”可变车道?--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评论:高速路可否采用“潮汐式”可变车道?

2014年04月09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清明小长假结束,回乡祭祖、出游的车主们最大感受,恐怕就是一个字:“堵”。回乡时,出城堵;返程时,进城堵。平时三四小时的车程,清明节七八小时是常态。我在昨天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有被堵车主在高速路上遛乌龟,行为艺术令人啼笑皆非。据省交通集团透露,省内共有23条高速公路出现拥堵或实施交通管制。

  堵在高速路,除了无奈、烦躁,还有一种情绪叫“羡慕嫉妒恨”——羡慕对面车道的车主,可以在空空荡荡的车道上疾驰,如入无人之境。近年来,逢年过节出现的“中国式”高速路堵车,几乎同出一辙,呈现出高度集中性与单向性——放假时,出城方向堵得水泄不通,回城方向车辆稀稀落落。假期结束,情形正好反过来。有时塞在路上,瞅着双方路况,忽发奇想:此时此刻,要是对面能够让出一个或两个车道给这边,必将大大提高道路利用效率,有效缓解这边的拥堵。

  这种想法并非天方夜谭,“潮汐式可变车道”概念已经在城市公共交通中出现。针对城市“潮汐式”交通特点设立可变车道——上班高峰时,将出城道路调出一到两个车道改为进城道路;下班高峰时,则反其道而行之。北京、昆明、武汉、郑州、杭州、南京等城市都曾采取这种动态调整和应急管理措施。广州也已有5路段应用“潮汐式”可变车道,交通改善效果明显。交警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广“潮汐式”可变车道,广州大桥拓宽后,或根据车行需要设立可变车道。

  据专业人士透露,实施“潮汐式”车道有一个前提,就是一个时间段内,道路的某一个方向的车流量要非常大,而另一个方向的车流量又非常低,否则减车道那个方向就会堵车。节假日高速公路正属于这种情况,双方向车流量反差巨大,符合这一条件。当然,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一是线路长,车道调整难度大,靠人工放置路标的传统方式肯定行不通;二是中间的隔离带要用什么替代,才能实现可移动性;三是车辆速度快,不能有丝毫闪失,管理跟不上的话,安全风险大。是以,将“潮汐式”可变车道概念移植到高速公路上来,还有许多技术与管理细节有待研究和完善。笔者只是在此抛砖引玉,给高速公路挖潜一个建议。(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