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胎被扎、油耗猛增 爱车三种故障轻松修理--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车胎被扎、油耗猛增 爱车三种故障轻松修理

2014年04月04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爱车开久后,各种故障就不会“不期而遇”,一些故障其实车主可以自查,用简单的办法应付,而不是花大价钱进行维修。

  故障一:车胎被扎

  现在,轮胎被异物扎破,特别是铁钉扎破的现象很普遍。许多车主为了省事选择换胎,实际上可以选择补胎,价格仅仅是几十元。但建议车主对外补过的轮胎事后找专业的修补店进行内补。内补需要配备专业的拆解轮胎的工具,将轮胎从轮毂上拆解下来,找到破孔后,用专用的硫化机加热后进行热补。

  故障二:汽车油耗猛增

  假如你发现耗油量忽然比平常多了10%以上,那也许就意味着车有问题了。但不一定要听从一些维修店意见,要“全面检查,件件维修”,其实发生了这种情况我们应该首先找出油耗增加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例如,离合器打滑会使发动机的转数丢失。当您在急加速时发现发动机转速表增加很快,但车速增加却很慢,这时可以判定是离合器打滑了。需要更换离合器片,离合器压盘和驱轮。

  故障三:制动失灵

  制动失灵包括:制动踏板行程过大,制动作用迟缓,制动效能很低甚至丧失,制动距离增长。其实总结起来就是“刹车不灵”,但是不是一遇到刹车不灵就要大修?可以看看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连续踩下制动踏板,如踏板逐渐升高且有弹性感觉,但稍停一会后再踩踏板时仍然很低,即为制动系统内有空气,这时应对制动系统进行排气。

  第二种,一脚制动不灵,但连续踩几次踏板时制动效果很好,一般为制动踏板自由行程过大或制动间隙过大。应调整踏板自由行程,而后检查制动器间隙,必要时进行制动器解体修理。

  第三种,踩下制动踏板时,不软弱不沉,但就是制动效果不良,这一现象为车轮制动器故障,如制动蹄片有油或接触不良、摩擦片老化、磨损、制动鼓磨损不均。应对制动技术状况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调整和修复。(文/记者曾毅)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