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鉴定评估系统启动 二手车可上网查真伪--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二手车鉴定评估系统启动 二手车可上网查真伪

2014年03月26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全国较具影响力的34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率先共同决定,今后将在市场使用统一的“二手车鉴定评估系统”,同时建立形象统一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服务中心”(简称“评估中心”),共同推出二手车鉴定评估服务。经过鉴定评估的车辆统一生成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流通与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监制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报告》,消费者扫描评估报告中的二维码即可查询车辆真伪。

  此举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市场交易,若发现车辆实际状况与评估报告不符,经核实确为评估中心原因所致,评估中心将对消费者因此遭受的实际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国二手车市场诚信联盟在全国范围首创市场先行赔付模式,充分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消费者买车省心、放心、安心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这34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属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市场联席会成员单位,早在2011年就推动实施了中国二手车市场诚信联盟,为建立二手车市场诚信交易环境打下基础,此次推出全国统一的二手车鉴定评估体系,更是从源头上为在市场交易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真实的车辆信息保障,也是响应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GB/T30323-2013》(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是国家标准委颁布的二手车行业首个国家级《规范》,有助于国内二手车的市场秩序。

  据联席会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建立统一的“评估中心”,不仅仅是统一形象,而且要从硬件上,让评估检测标准化、数字化和可视化,为未来二手车电商平台提供交易保障奠定基础。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二手车的交易量已经持续高于新车。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于全国会员二手车市场的统计,2013年全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520.33万辆,同比增长8.6%。如果加上未在统计之列的交易量,粗略估计目前全国的二手车交易已经超过650万辆。(文/记者 何登峰)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