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建议制定建设汽车“国家战略”--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中汽协建议制定建设汽车“国家战略”

2014年03月13日10: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0日,记者从中汽协方面获悉,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如何解决雾霾,如何发展汽车产业已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在2月产销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有建设汽车强国的规划,政府应组织制定建设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

  据悉,2013年,我国汽车产销2200万辆,稳居世界第一,汽车行业总产值超过6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汽车产业体量大、技术密集、发展潜力大的特点突出。中汽协认为,以新能源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中,汽车产业也将发挥引领作用并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同时,汽车产业也面临着能源、环境,包括自主创新能力弱、国际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对此建议,除汽车行业自身努力外,还需要相关产业的配合和支持,需要国家制定综合配套的政策导向。

  董扬分为三方面表示,一是随着汽车产销数量的增长,重新规划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如汽车产品的油耗、排放和安全性水平;二是构建以中国品牌汽车为重要内涵的汽车产业体系,充分解决自主创新能力弱和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三是在发展中解决资源、能源、环境和交通等问题,如交通,需要城市规划、道路建设、交通管理等方面共同努力解决。“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4—5年排名世界第一,如果总是依靠企业自行发展,势必会拖缓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步伐,由此也证明了,制定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时机已然成熟。”(记者黄裕)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