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天窗小世界装下大星空 追“星”计划座驾篇--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全景天窗小世界装下大星空 追“星”计划座驾篇

2014年03月13日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的家拥有一个全透明的玻璃屋顶,可以随心所欲仰望星空,那自然浪漫不过。但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之中,这对普通人来说却是一种奢望。没关系,作为流动的私人空间,汽车也能带着你四处驰骋,实现仰望星空的愿望。随着全景天窗车型价格下沉到10万元以下级别,车内小世界、大星空的浪漫,也开始变得不再奢侈。

  记者走访发现,为追求浪漫、追求写意人生,越来越多注重品质生活的车主在选购汽车时注重天窗的功能。众多车主表示,车窗在行驶中因风阻较大,透气作用不大,最大的好处还是能在车内感受天空的美丽,感受倾洒的阳光。在佛山钢材行业从事销售的陈先生表示,全景天窗除了带来观星品雨的浪漫,也让都市疲累的人群了,多了一个自我调整的港湾。“每天带着疲累回到楼下的露天停车场,我都习惯停好车后,把座椅靠背放倒,透过车顶天窗,懒洋洋地观看苍穹繁星,品味楼宇一角的霓虹。在静谧的车厢内放松自己,然后带着轻松的心情,回到温暖的家。”

  据介绍,最早引入全景天窗设计,同样是有着浪漫情结的法国人。而最早在国内进入全景天窗设计的车型,同样是法国雪铁龙生产的毕加索车型。

  趋势:全景天窗车价跌破10万元

  全景天窗早已不是豪华品牌轿车的专利,近年来,车企推出的全景天窗车型越来越多,最低售价早已从数十万元跌至10万元以下。不过,受天窗成本高的因素影响,中低端车型多数仅在高配车型上使用全景天窗。而中低端车型全景天窗多数为封闭式天窗,不能探头出去。一般而言,售价20万元级别以上的车型,才会提供可开启式的全景天窗。

  以佛山热销的小型车广本飞度为例,目前在售的车型中,就有车辆指导价为11.98万元的1.5L自动全景天窗版。自主品牌方面,指导价为7.98万元的东南V6菱仕,就配备了全景天窗。

  而在中高级车和紧凑SUV阵营中,配备全景车窗的车型就更多,诸如别克君越、现代索纳塔、起亚K5、日产天籁、日产逍客等车型,均在部分高配车型上配备了全景天窗。

  种类:可选封闭式或可开启式

  全景天窗是与普通天窗相对的概念,也就是比普通天窗拥有更大的面积,部分车型甚至用整块玻璃填充车顶。坐在车内就能将头顶上方的景象一览无余。

  当前,全景天窗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封闭式,整个车顶都是玻璃覆盖,但是不能打开,也有业界戏称这种为车顶挡风玻璃,如飞度全景天窗版就是这一类。

  第二种则是可开启的全景天窗,一般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跟普通天窗一样可以打开,如起亚的K5、宝马5系GT等。

  全景天窗其优点是视野开阔,可开启的天窗还具有良好的通风性。但其缺点也非常明显,一是成本更高,多数车型只在中高配车型上配置全景天窗。二是安全性减弱,车顶采取大面积玻璃结构,车身整体刚度也会适度下降。而如果是可开启的天窗,还需要落尘处理,部分车型还可能出现渗水等问题。

  但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大幅提升,全景天窗对车辆刚度和防水等的影响,已得到较好的改善。而随着驾驶人对车辆品质追求的提高,全景天窗虽然价格很高,却受到一部分消费者热烈追捧。

  车型推介

  东南V6菱仕

  指导价:7.48万~10.08万元

  天窗类型:封闭式

  在10万元以内的级别,东南V6菱仕是较早使用全景天窗的车型,全系除了一两款低配车外,其他十多款车型均有配备,足见诚意。其中配备了全景天窗车型的1.5L手动挡车型,售价低至7.96万元。V6菱仕不仅皮实耐用,燃油经济性也不错,百公里油耗仅6~7L左右,作为家用车来说非常合适。

  广汽本田飞度1.5L自动全景天窗版

  指导价:11.98万元

  天窗类型:封闭式

  飞度全景天窗版的天窗面积很大,约0.7平方米,全部打开遮阳板之后,前后排乘客都能感受阳光的温暖。飞度是小型合资车领域较早推出全景天窗的代表。有点遗憾的是,飞度全景天窗不能开启,而且也仅有一款高配车型配备。

  东风日产逍客

  指导价:20.18万~21.98万元

  天窗类型:封闭式

  逍客的全景天窗也是一块面积很大车顶玻璃,没有打开功能。逍客仅在两款4驱的高配车型上搭载全景天窗,指导价分别为20.18万元和21.98万元。

  广汽三菱劲炫2.0L自动四驱尊贵版

  指导价:19.48万~21.88万元

  天窗类型:封闭式

  劲炫只在售价近20万元的四驱版本配备天窗,不过这块足够大的玻璃,却能营造“蓝天白云尽在车中”的开阔和写意。

  北京现代ix35

  指导价:21.08万元起

  天窗类型:可开启

  ix35作为韩系车高性价比制作,外观融合流体雕塑语言,不但让时尚性突出同时外观也比较饱满富有流线感。ix35的全景天窗是比较有特色的,中间钢梁似乎更粗更厚,这对于保证车身框架结构强度有较大作用。

  ix35的全景天窗所占面积很大,几乎覆盖了整个车顶,虽然在视觉上,不如那种整块玻璃的全景天窗突出,但实用性更好,前后两排乘客头部都有充分采光保障。略显遗憾的是,天窗前后遮阳帘是手动开关的。

  东风悦达起亚K5

  指导价:18.88万元起

  天窗类型:可开启

  K5从18.88万元价格起步有着近10款全景天窗车型供选择。K5秉承了韩系车特有的性价比,更是傲视同级竞争对手。起亚K5采用了双天窗式的设计,它的总面积达到近0.6平方米,前部天窗可以打开,具有良好的通风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前后排天窗遮阳帘同样是电动操作,更具档次感。(文/记者罗林)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