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汽车配件价格,请让市场说了算--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评论:汽车配件价格,请让市场说了算

2014年03月13日09: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本人外出游玩,相机镜头盖不小心丢失了。在专卖店,这个重约20克的遮尘塑胶片,售价35元。而在电脑城或者网购,售价仅10元。撇除品牌溢价和质量等因素影响,暴利100%。

  与数码产品原厂配件价格高昂相比,广泛被使用的汽车配件之暴利,有过之而无不及。据了解,有国产新车拆解后,销售所有零部件总价约为车价的3倍,而进口豪华车或超5倍。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同伟近日表示,一条车钥匙丢了,到4S店配钥匙得花2700元,但在汽配城,100元就能搞定。

  根据暴利定义的一般原则,凡超过100%的利润,足以视为暴利。汽车配件暴利之狠,显然不是100%利润所能形容。

  而更让人揪心的是,一些汽车配件的暴利与其使用的重要性、使用广泛性和高频率很不匹配。如大多数消费者一样,我会选择无伤大雅的廉价镜头盖,但却不敢不到4S店更换刹车配件。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即使修车再贵,消费者仍需硬着头皮埋单。

  为何如此大量使用的汽车配件,却能上演暴利?原因也并不复杂。当前仍在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让整车厂对经销商有着直接的制约权,进而形成渠道绝对控制。而虽然当前大多数原厂配件并非整车厂生产,但整车厂通过协议和不公开标准等方式,严格限制提供汽车配件的企业,不得私自将产品流向售后市场。担心车主还不够“老实”,有整车厂再为车主上了一道“紧箍咒”:使用非原厂配件不得享有质保等政策。

  在业界的一片谴责声中,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正在对汽车配件纵向垄断案做外围调查。业界呼吁,应尽快打破整车厂牢牢控制汽车配件销售和定价的垄断,才能让庞大车主权享有公平的汽配消费环境。

  又一年的3·15快到了,期待消费者在维修和配件的选择上,能自己说了算;汽车配件值多少钱,公平竞争的市场说了算。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