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斗:加强汽车技术法规和标准建设--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李维斗:加强汽车技术法规和标准建设

2014年03月05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务委员、一汽大众集团董事、一汽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的两会提案认为,应加强技术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为自主发展赢得空间。

  技术法规和标准是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护产业安全、环境安全的有效手段。发达国家利用其技术优势制定较高的技术法规和标准,限制低水平产品的进入,许多国家成功地利用这一手段保护本国企业。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已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强,理应在技术法规和标准上享有更多的话语权,为自主品牌发展赢得主动,但我们的技术标准和法规所起的作用还不尽如人意。

  日前 ,我国汽车法规和标准主要借鉴欧洲标准体系,许多标准等效采用欧标,排放标准的国3、国4几乎照搬欧3、欧4。中国的汽车产业是资本输入型和产品输入型的产业,欧洲等车企因为我们的不设防而畅通无阻的进入中国,自主的空间正在受着进口、合资及所谓合资自主的挤压。李维斗建议,应加强技术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为自主发展赢得空间。国家标准委、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应高度重视技术法规和标准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抓住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产业升级的机遇,充分利用我国的市场优势,摒弃过度等效采用、借用的做法,根据我国技术、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具体特点,制定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技术法规和标准,使国外现有的技术或产品不能直接进入,或者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或开发成本进入。

  国家应鼓励和支持基础性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为制定合理的政策法规和先进的技术标准提供技术保障。各分标委应积极参与国际间重要法规和标准的协调,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文/记者 李东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