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大战”引发打车难?--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打车软件大战”引发打车难?

2014年02月19日1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先后提高补贴优惠标准,硝烟弥漫的“打车软件大战”愈发进入白热阶段,使用软件的出租车司机与乘客都得了实惠。但这看似“皆大欢喜”的结果背后,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如今在街头招手打车却变得比以往更困难了。

  “我在路边等了大半个小时,结果过去四五辆空车都不带我,说是有预约叫车、不顺路。”杭州市民林晨无奈地说,“市区打车本来就很难,半天等不到一辆空车,谁知道现在就算等到空车都不一定载你,都抢着做叫车生意,实在太不方便了。”他认为,很多时候打车都是临时决定的,但那时就不可能很快叫到车,打车软件等于让司机提前挑选了客人,增加了街头打车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对于打车软件带来的街头打车难题,一些出租车司机也觉得“很委屈”。“我们又不是不想做生意,但现在打车软件补贴这么多,肯定优先去拉叫车的客人。”杭州的哥金师傅说,这一行本来就是赚辛苦钱,难得有了高额补贴,当然都会积极响应。他还表示,在街头打车也的确不容易,如果顺路就会带一下,“但肯定不能耽误了预约的客人”。

  网上对于“街头打车更困难”的吐槽连日来也是此起彼伏。网民“小炽天使”说:“我没办理网银和手机支付,只能用现金,但根本打不到车!”还有网民表示,听司机说现在最不愿意去拉中老年的乘客,因为他们几乎不会用软件,也就赚不到补贴。“chini祺妈”就认为,打车软件对于不会用软件的人太不公平了。此外还有网民表示,现在很多的哥开车时都紧绷神经等着“抢单”,还不时地要去操作软件,这样开车也让乘客“心慌慌”。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肖敏表示,的确已接到多起因打车软件引起的投诉。对于打车软件导致“空车拒载”、让街头打车更困难的问题,他表示从现有法律来看,是否属于“拒载”关键还要看有无“正当理由”。“打车软件是否扰乱市场秩序还需要物价等相关部门来调查。”肖敏解释说,“但如果乘客认为司机以被预约为名恶意挑客、拒载,可以进行投诉,运管部门会根据双方证据进行调查处理。”(记者 吕昂)

(来源:新华网)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