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顿·马丁订制 一场007特色的召回--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阿斯顿·马丁订制 一场007特色的召回

2014年02月10日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超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的形象自然是和高大上紧密挂钩的,但在刚过去的中国新年里,这个英国超跑品牌却是接二连三遭遇尴尬。先以一则宠物狗啃坏DB9的趣事娱乐了大众,紧接着又以一次大范围的召回登上了众多网站的头条,可谓是开年不顺。

正是小小的油门踏板杆,引发了阿斯顿·马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

  2月5日,阿斯顿·马丁宣布召回2007年11月以来生产的共计17590辆跑车,原因是中国的一个次级供应商在零件制造中未按要求使用杜邦的塑料,致使油门踏板杆容易断裂,从而增加车祸的风险。猛然一看,这不过是一次防患于未然的召回(阿斯顿·马丁表示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与此问题相关的事故或伤害报告),是对马丁全球用户的安全负责,是一次正能量的传播。但如果想想召回产品竟可追溯到6年前,以及召回数量所占到6年间近75%的生产比例,不得不说已过百岁的马丁还真有点“老糊涂”了,实在是太后知后觉了。

  此次召回是马丁关于油门踏板杆采取召回的第三次,第一次相关召回的时间是2013年5月,随后10月又有了扩大范围的第二次召回,但唯有这次动静最大,还上了头条。一方面是此次召回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数量在“超豪华圈子”里已属少见;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马丁在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的资料中透露了中国供应商的细节,这在中国网络上立刻发酵为具有争议的话题。

  名为Shenzhen KeXiang Mould Tool Co Limited(音译“深圳市科翔模具有限公司”)的模具厂成为了此事件的另一个主角。即便召回原因如马丁所说,是中国供货商造假引起,但其中的离奇程度仍不亚于任何一部阿斯顿·马丁赖以成名的007系列电影。按照常理,能够进入到马丁这样的知名品牌供应链当中,供应商必然有过硬的实力来保障,而且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供应商会面临甚至破产都不够赔的巨额赔款。但事实就这么与常理不符,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能够经过层层筛选,进入马丁的供应商体系已经算得上是幸运了,竟然还胆大包天,持之以恒的以次充好,并稳定供货长达6年之久,质量问题还从未被抽检发现,这只能彻彻底底被称作是奇迹了。而那家中国供应商的管理者能有这样的心理素质以及运气,恐怕007邦德也会自叹不如。如果召回理由属实,马丁无疑也是受害者,但这一切蹊跷竟然能够如同儿戏一般的成真,也暴露了马丁自身的采购、质控体系同样是问题多多,而任何局部的问题都是整个系统缺陷的反应,由此看来007的座驾也未必就能让人放心。

  此外,马丁透露供应商细节的举措是否妥当,也值得商榷。超豪华品牌召回不是新鲜事情,那些一线品牌的百万辆级超大规模召回也是屡见不鲜,但在召回中整车厂商将零配件厂的详细信息全盘托出,这样的情况还真是很少见。2013年,大众DSG变速器、上海通用的燃油泵支架都是百万辆级的召回,福特翼虎的“断轴门”至今仍沸沸扬扬,但从来没见整车厂商牵出零配件供应商当替罪羊的情况,马丁此举多少有转移视线之嫌,更缺少一份面对问题的担当。

  作为老牌的超豪华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虽然曾被汽车大佬们卖来卖去、常年处于颠沛流离的状态,但其产品向来有着不菲身价,入门款V8 Vantage的中国售价也远在200万元之上,曾在2012年北京车展有过亮相的One-77更是以4700万元的天价闻名中国市场,其小规模生产,手工打造的特点恰好满足了全球高端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但如果个性化除了要付出高昂价格之外,还要用牺牲产品质量去换取,那么这些奢华品牌的最终发展恐怕还是难以逃脱颠沛流离的宿命,真正成熟的消费者也会弃之如敝履。不是吗?(陈卓)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