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对车市增长持乐观态度 但预计今年增幅将回落--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业界对车市增长持乐观态度 但预计今年增幅将回落

2014年01月16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微调查

  来自盖世汽车研究院的最新业内调查显示,2014年车市在多重压力下增幅将有所会有所回落,同时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可能加速发展,而本土车企份额仍面临巨大的下滑压力。

  在调查中,超过八成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车市的增幅在5-15%之间,其中认为在5-10%之间是主流(占比57%);而认为5%以下以及15%以上的投票者寥寥无几。这表明业界对2014年车市增长有较强信心,但预计增幅可能比今年会有所回落。

  从宏观角度来看,业界普遍乐观的原因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国内经济平稳增长预期带来的消费信心,二是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依然旺盛,许多人仍渴望拥有自己的第一辆汽车。而竞争带来的新车选择增多以及汽车价格的下探也将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的释放。

  不过,更多城市采取限购限行、以及交通拥堵和停车位短缺等用车难题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车市的增长。特别是城市限购预期的增强,可能会让更多消费者的购车决策提前,这也是促使2013年车市大增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城市限购的措施出台较较慢,2014年初仍将会让许多消费需求提前释放。

  随着每年汽车产销规模已经达到2000万辆以上,基数的扩大也会拉低市场的增长速度,单位数增长将会是常态。业内还预计,如果汽车限购政策在大城市全面实施,将使汽车业彻底告别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时代。

  而在新的市场背景下,中国品牌汽车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调查显示,汽车业界对自主品牌2014年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多数人不看好其能扭转不利局面,61%的参与者认为本土车企会继续丢失市场份额。随着合资车企产品和渠道的下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陈志杰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