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佛山汽车保有量增15.9万辆--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2013年佛山汽车保有量增15.9万辆

2014年01月14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地二手车交易健康稳步发展。

  记者从佛山机动车行业协会获悉,去年佛山汽车交易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其中,二手车交易首次突破10万辆。而截止去年年底,佛山市汽车保有量为135.5万辆,同比增幅12.7%。

  佛山汽车保有量达135.5万辆

  佛山机动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去年汽车保有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2013年佛山汽车保有量增15.9万辆。截至去年年底,佛山全市汽车保有量为135.5万辆,比前年底的汽车保有量119.60万辆,增幅12.7%。按2013年常住人口计算,佛山市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65.3辆,增幅5.94%。每千人拥有汽车187辆,增幅约13%。

  佛山机动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佛山车管部门暂未公布去年佛山新车上牌数据,但从汽车保有量和淘汰黄标车等政策因素分析,佛山新车仍保持高上牌量的稳定态势。此外,由于老旧汽车必定呈现逐年淘汰的趋势,加上佛山最近几年正在加大力度淘汰黄标车,每年淘汰车辆数量较为庞大。由于2013年迁出车辆多于迁入车辆,不难判断的是佛山新车上牌量必定大于去年新车汽车保有量的变化。

  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佛山已连续保持了4年新车上牌量超过15万辆的稳定销量,按照这个增长速度,佛山在4年后,将会迈进200万辆汽车保有量的行列。

  二手车交易首次破10万辆

  除了新车继续保持稳定的高销量外,佛山二手车同样交易火爆。来自佛山机动车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佛山全市二手车交易104415辆,增幅23.71%。其中南海交易量增幅28.71%,是五区中增幅最大的;三水、高明的交易量较以往有较大增幅,接近20%。来自协会调查发现,佛山换车潮的到来,为佛山二手车提供大量交易车源。数据显示,佛山二手车市内过户数量就达9.52万辆。

  数据显示,去年佛山新车和二手车交易比例约为1.6:1,而这个数据在2012年为2:1,2011年是2.3:1。二手车在车辆交易规模和地位稳步上升,凸显了佛山消费者汽车消费逐渐走向成熟。

  观察:未来本地人购车热情仍会持续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已逐渐成为从奢侈品变成家庭的必需品,未来佛山人购车热情仍会持续。

  佛山机动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每百户家庭和每千人拥有的汽车数据来看,佛山不仅进入二次购车及换车大高潮,汽车数量庞大,也进一步导致城市拥堵问题、停车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将更加严峻。

  从佛山汽车消费的趋势来看,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在道路规划、停车规划等高瞻远瞩,才能有效改善道路频繁大修、停车位严重不足等困惑。此外,随着汽车大量融入民众的生活,相关部门要在新车、二手车的销售管理中,给予更多的监管,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以二手车为例,在二手车交易的快递增长的过程中,二手车经销中介经纪不规范的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引导和适当监管,确保车辆交易健康稳步发展。

  数据显示,佛山机动车驾驶人的数量目前已突破256万人,加强交通安全和交通法规的宣传,倡导文明驾驶环保出行等意义重大。(文/表 记者罗林 图/记者龙成通)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