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动车保有量破110万 后市场混乱或迎洗牌--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机动车保有量破110万 后市场混乱或迎洗牌

2014年01月13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 (记者 徐乐静)截至2013年底,浙江省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10万辆,相当于每三人拥有一辆车,是国内人均汽车拥有量最高的城市。

  如此庞大的汽车市场,同时催生出“诱人”的汽车后服务市场。2013年,后服务市场竞争激烈,汽修公司“此起彼伏”,有快速发展的,也有破产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后服务市场存在乱象,行业将迎来新的洗牌。

  2013年,杭州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堵车,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致使交通承载能力受到挑战,社会各界纷纷出招“治堵”。

  据杭州市交通部门数据显示,2013年杭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10万辆,且保持每月增长1万辆。2002年,杭州机动车保有量为12万辆,2013年这个数据是10年前的8倍有余。

  2002年,杭州全面放开小型机动车注册登记上牌,并取消了私家车竞投及竞投费,市民消费热情一下子被激发起来,机动车增长突飞猛进。

  与此同时,杭州市汽车后服务市场也开始发展。

  在杭州市内沈半路、石桥路、艮山路、天目山路等地方,各大特约维修4S店、汽修厂、品牌连锁修理店、路边快修店“层出不穷”。

  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维修经营管理处处长张懋介绍,杭州汽修市场中三类汽修企业包括快修、品牌连锁等在内,它们主要针对已过保修期的汽车“群体”,发挥专业特长如专门补胎、洗车、修漆等。

  目前,杭州市场上三类汽修企业共471家。

  张懋表示,杭州汽修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培育出一些本地的知名品牌。如“小拇指”、“腾飞”。

  杭州小拇指汽修是汽修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2004年率先在国内提出汽车“微修”概念,如今已在全国遍地开花,加盟门店超过600家。

  “小拇指”副总裁夏昉介绍,相对于4S店而言,品牌连锁汽修店更有优势,能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可以在汽车维修的某一个领域做到专而精,这是汽修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除小拇指外,“快点漆修”等不少“微修”企业相继诞生,采取同样的品牌连锁加盟模式经营。

  如今,这个市场竞争尤为激烈。

  2013年上半年,杭州几十家汽车修理厂因为竞争加剧而倒闭;这一年,杭州最大的豪车修理厂也因为营业额缩水,无法拓展新业务而倒闭。

  2013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与三包凭证》等186项国家标准开始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的准入门槛将大大提高,杭城的汽车维修行业或迎“大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洗牌。

  在夏昉看来,这样的洗牌对行业而言是一种“净化”。“繁荣的市场上总是会出现良莠不齐、品牌杂乱,甚至鱼目混珠的乱象,加盟商在选择品牌时必须擦亮眼睛。”

  “要看加盟总部的经营时间长短,一般五年以上才值得信任;看总部的销售人员与培训人员的比例,超过20%是销售人员的总部就存在一定问题;还要看总部是不是有自己的品牌……”夏昉如是说。

  在他看来,今后杭州汽车维修业一些不够专业的中小汽修厂将面临倒闭、转行,而较大、较成熟的汽修厂则将逐步占领市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