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价格太高 成市场普及最大障碍--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汽车价格太高 成市场普及最大障碍

2014年01月11日14: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CES展会上,除了各种新奇的电子产品,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庞大的汽车开进展会。据CES官方透露,今年汽车厂商的占地面积同比增加了25%,超过125个汽车高科技公司在现场参展。但从目前看,技术难度大及价格高是智能汽车难“亲民”的最大障碍。

  4G技术有望内置进汽车

  记者在现场采访获悉,汽车厂商目前除了更新传统的汽车技术外,更多的是在此次CES展上展示了将移动数字技术融合到汽车驾驶中的成果,包括驾驶者可以有简单的移动应用。

  谷歌与奥迪、通用、本田等公司组建了开放汽车联盟,计划推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宝马公司展示了一种使用智能手表的蓝牙功能控制其电动车的方法,不过,目前还不能实现语音控制;而福特宣布,该公司将把智能系统引进汽车,实现与智能手机配合,让驾驶员可以随时收听音乐,并与外界保持联系。

  此外,联网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厂商关注,通用、奥迪都宣称其多款车型将内置4G/LTE网络服务。通用汽车高管表示,他们计划在车内提供4G高速宽带。

  无人驾驶或能“解放人力”

  今年CES展上,无人驾驶等成为最热门话题之一,车企纷纷探索相关技术,帮助驾驶员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地解决开车的问题。多家车企都宣布将在车内引入Android的开放开发理念,而不会采用苹果的iOS系统。谷歌还牵头成立了一个名为“开放汽车联盟”的组织,成员包括谷歌、通用汽车、本田、奥迪、现代和芯片制造商Nvidia。

  宝马、奥迪都演示了自动泊车技术,同时还演示了交通助理功能,用户只要按一下按钮就能寻找路边可用的车位,自动泊车入位。

  高价仍是智能汽车推广障碍

  此前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开始进行上路测试,不少汽车厂商也希望通过智能化来推动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但高价格仍是阻止智能化汽车普及的最大障碍。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CES展会上,法国Induct公司推出Navia商用无人驾驶汽车,该车完全靠电力驱动,但速度相当慢,最高仅为每小时20公里,但价格却要25万美元,在美国,一辆这样的智能化汽车的价格却足够买两辆奥迪R8了。

  业内认为,大规模商用的自动驾驶汽车等智能化汽车在近几年内还难以规模化推出。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