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对话企业家

徐和谊:加快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20年05月2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鄂智超)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他提出,将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两份提案,《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人民网 鄂智超 摄)

“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名‘老兵’,我的提案肯定还是放在汽车上”,徐和谊表示,今年两会上两个提案都是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提出的新理念。

第一个提案是“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徐和谊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通过对5G、人工智能、物联网、充电桩等未来需求大、新动能促进作用强的新型基础设施进行集中建设,对推动经济动能转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有着重大的意义。他表示,“新基建是我国由旧动能时代迈向新动能时代的孵化器与起跳板。汽车行业既是受益于新基建的众多新动能之一,同时自身也是新基建的一份子,是可以孵化和创生无数新兴业态的巨大的新型平台。”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带动下,汽车正在由传统的消费品逐步进化为电动智能移动物理空间解决方案平台,可以广泛赋能新业态,成为未来时代的“新基建”。

徐和谊提出,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具体表现为四大平台:即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和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

“总而言之,汽车正在进入一个自身不断进化,同时不断赋能创生的全新时代。我们汽车人必须要把握好新时代汽车这种‘新基建’的赋能创生特征,开放合作,与跨领域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汽车未来的无限可能。”

对此,徐和谊建议:一是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二是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三是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四是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第二个提案是以产融结合的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徐和谊谈到,“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在规模、产业链完整度、市场占有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依然受到购置成本高、充电不便,特别是动力电池与整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不同步的影响。”因此,去年新能源汽车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他表示,“我这里有个判断,就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面临技术成本拐点尚未到来,产业链风险的持续攀升,已经到了重要的转折阶段。”

基于这些形势和判断,徐和谊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亟需通过产融结合新模式,对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进行重构优化。他提出建议,由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从而真正激活电池产业链,在解决当前电池成本过高、消费市场疲软等关键难点的同时,也为加速动力电池产业闭环发展、迎接能源革命打下基础。

(责编:鄂智超、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