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一周接连3桩起火事件 新能源车安全如何保障?

2020年05月11日09:27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一辆理想one在湖南长沙街头自燃,在将这家车企的产品推至风口浪尖的同时,也让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涉事车主在社交媒体上的爆料,事情发生在5月8日上午,事故发生时车辆正使用燃油模式正常行驶,引擎舱突然冒烟然后着火。随后明火虽然被扑灭,但车辆前部位置烧毁严重。

  事情发生后,理想汽车官方当日中午12时51分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复,表示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的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这辆车已经被转移到了安全区域进行检测,后续的调查结果将会及时公布。

  这已经不是本月第一次发生新能源车起火事件,同日,广东东莞塘厦一辆正在充电的小汽车突然起火,火势蔓延至旁边车辆遭遇火情。就在同一周的5月4日,新疆阿克苏市也发生过一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而4月28日凌晨,深圳塘尾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车辆起火爆炸事件,现场共5辆新能源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4台充电桩被烧毁。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曾谈到,目前我国汽车每年的燃烧事故率达到万分之3.16,而新能源车的燃烧事故率为万分之0.98。

  事涉安全,再小的安全事件,都可能酿成严重后果。新能源车安全究竟如何保障?

  电池安全依然待解

  除了8日公布的信息外,理想汽车尚未进一步发布起火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5月10日,第一财经记者向理想汽车方面打听最新调查结果,对方表示,“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已经分享在官方微博,现在正在等待前方调查结果,有进一步消息再同步。”

  而上述广东东莞电动车起火事件,涉事的电动车生产企业也尚未对此作出说明。所以自燃事故到底因何而起,目前尚无定论。不过,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统计,电池问题依然是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的主要原因。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在一次微课堂的分享中提到,充电过程、充满电后静置状态是着火事故的主要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大多发生在高SOC(State of Charge,即“剩余电量”)状态,其中SOC在85%以上的事故占比达到57%,SOC为100%的占比为14%。充电状态与非充电状态(静置或运行)各占50%。在全国车辆安全事故中,乘用车事故占比高于专用车,达到56.9%,其中三元锂电池占比最高,达到88.89%。

  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由于材料固有的特性,在安全管控方面的要求更高,而由于政策对于电动车补贴的标准更多按照续航里程来评价,因此,三元锂电池近年来续航里程不断提升,三元材料中镍钴锰的组合由安全性尚可的333,一步一步地迈向523、622、811。随着镍量的增加,在材料比容量提高的同时,对于电池的热失控温度和安全性管控要求也在升级。

  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曾指出,目前业内仍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并没有建立企业内部的电池安全测试标准,甚至没有电池安全测试能力,再加上部分企业强行使开发周期为24~28个月的动力电池产品追上一年一调整的补贴周期,进而导致电池的研发、测试验证周期不得不缩短,因此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新能源汽车电池质量导致的小概率隐形缺陷在所难免,冒烟或自燃现象也是全球业界公认的难题。”奥动新能源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春华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如何提升新能源车安全?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成熟,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新能源汽车的质量等,都在得到改善。从政策层面,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明确将“技术指标稳定”列入补贴参评项目之中,这将会倒逼车企改善车辆质量。而从另一个层面看,虽然起火事件频发,但刘鹏也谈到,从故障率上看,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故障率较2018年下降了7.7%。而在电池系统方面,有较大安全风险,可能引发热失控的故障率从去年7月至今也有一定改善。

  “所以对于新能源车起火问题客观、冷静、理性看待。”他谈道,目前我国汽车每年的燃烧事故率达到万分之3.16,而新能源车的燃烧事故率为万分之0.98。

  “大多数故障发生时,电压、温度、绝缘限值等参数都有表征。”刘鹏谈道,目前国家监管平台建立了安全事故处理机制,正在研究车辆充电和驾驶行为的风险性评估,“车-云”结合是未来大数据应用领域的重要方向,也是安全与寿命管理的重点研究领域。

  黄春华认为,与直充补电相比,换电模式更能提前获知电池的安全和使用状态,以提升安全。“换电的电池可拆卸,每次充电均进行检测,及时维护,可以避免电池带病工作引发的安全事故。其次,换电过程可以控制和检测最佳充电曲线,换电站通过恒温恒湿统一充电倍率环境下集中充电,对每块电池的SOH值(电池健康状态)极大提升,保证充电过程的安全。”黄春华告诉记者。

  他认为,在政策层面应该鼓励换电模式,同时推进电池标准化,各大主机厂使用统一的电池,让每块电池通过换电模式真正流通起来,形成车电分离的最大化价值。在监管层面:推广换电安全管理标准;追溯每块电池全生命周期充放电过程,锁定出现问题电池的隐患因素,及时排查和调整;消费者权益在电池质保期限内,由电池厂与保险公司提供电池生命周期保障,最大限度提升电池出厂品质和使用中减少用户损失。

(责编:鄂智超、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