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多地出台利好政策 车市回暖还需哪些“春风”?

2020年04月30日09: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出台利好政策 车市回暖还需哪些“春风”?

多地出台利好政策

车市回暖还需哪些“春风”

继全球汽车市场去年踩下“刹车”后,新冠疫情再次带来新一轮冲击。近日,IHS Markit、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分析机构纷纷下调对全球汽车销售前景的预测。

不过,得益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国内车企及零部件工厂均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人们的视线已经转移到“提振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上。

“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04.5万辆,尽管同比下降40.4%,但是环比2月增长了300%,呈现出了‘谷底V型回升’的态势。”不久前,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月度研讨会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汽车刚需消费恢复得较快。

经过连续两个月的销量大幅下跌后,3月中国汽车市场终于逐渐升温,开始反弹。在崔东树看来,这一方面是因为各地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看车购车的人流量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则是车市受到多项利好政策的带动,行业发展信心得到增强。

“3月上半月,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复工较快,汽车消费也随之恢复。”崔东树解释称,“尽管3月下旬海外疫情严重,境外输入病例带来负面影响,但国内消费者对防疫工作整体持正面判断,因此到店看车的人数越来越多。”

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各地各品牌经销商店90%以上实现开业复工,经销商以售后业务恢复先行,终端零售逐步缓慢恢复,新车销售则更多以线上销售积累订单为主。

“2020年中国乘用车整体销量走势将取决于疫情防控效率。”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表示,“目前除部分地区外,人们外出消费的比例正在增加,消费信心正在恢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也持同样观点。“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年前两个月人们的购买力遭到疫情压制,进入3月后,关于防疫的好消息频出,让人们迅速释放购买力。”他判断,电子、汽车等大宗产品的销量将会出现“报复性回升”。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汽车业内的各大活动也敲定时间。原定于今年4月举办的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延期至9月26日。同时,原定于8月28日举办的2020年成都车展提前到7月24日,与北京车展错峰开展。

“这两大车展时间的敲定,对汽车界来说是非常振奋的消息,这意味着汽车商业活动终于能走向正常化了。”刘志超分析说,随着两大车展日期的公布,各大车企也可以放开手脚调整新车投放节奏,开展更多营销活动。

当然,要想让汽车市场尽快回归正轨,还离不开利好政策的支持。易车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肺炎疫情对车市冲击洞察报告》指出,此次疫情冲击后,车企和经销商急需休养生息,更需要利好政策“输血”。

记者从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27日,山西省、江苏省、浙江省、江西省、山东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和四川省等地均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举措。毫无疑问,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鼓励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以及举办汽车消费季等多种活动,将有力推动汽车消费加快回暖。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叠加疫情及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因此此次政策的价值极其巨大,对中国新能源车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促进意义。”薛旭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为例,分析说,此举将使新能源车未来两年仍保持20%左右的价格优势,有利于整个新能源车线路的平稳发展,也有利于车企合理规划新能源项目。

除新车销售外,二手车市场则是另一大政策发力点。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发布的公告,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二手车增值税率将从2%降至0.5%。根据去年国内二手车销量测算,此举预计将减税近百亿元。

“此举将大大有利于汽车产业稳定发展。”崔东树表示,一是可以极大地加速二手车流通,从而直接带动新车销售;二是可以直接带动与二手车关联产业发展;三是二手车利用价格优势可以部分取代中低端新车的市场需求,从而推动汽车产品向中高端发展,实现汽车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升级。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向好,行业利好政策也在陆续推出,车市已经走出年初的销量冰点。”不过,崔东树也提醒说,市场亟待回暖,但车企和经销商不能操之过急,“接下来几个月,车市将仍以平缓恢复为主基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责编:王紫、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