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英国汽车业 亟须支持政策刺激市场

2020年03月06日08: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汽车业 亟须支持政策刺激市场

由于信心缺乏和国内需求的疲软,英国汽车产量下滑趋势着实令人担忧。数据显示,英国1月汽车产量降至约11.83万辆,为连续第5个月下滑,其产量创过去9年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20个月中,英国汽车产量19个月出现同比下滑。当月,针对英国国内需求的汽车产量更是出现两位数的下跌,同比下滑23.9%。

另外,英国经济在2019年波动明显,并延续了近几年来的放缓趋势。2019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但由于制造业严重下滑,第四季度经济环比零增长。虽然服务业和建筑业有所恢复,但这些都被工业生产,尤其是汽车制造业的不良表现所抵消。

面对这样的颓势,即将出台的预算案是政府提供支持性措施以刺激市场的机会,但最大的刺激因素恐怕还将来自与欧洲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计划,英国政府拟于3月11日出台“脱欧”后首份预算案,国内汽车行业纷纷呼吁政府抓住机会,出台“支持性”政策以刺激市场。

3月2日,英欧双方正式开始就未来贸易关系进行第一阶段谈判,谈判内容涉及多个行业。英国国内业界人士都希望“政府与欧盟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议”,结束持续的不确定性,并帮助英国汽车业恢复来之不易的声誉和投资。

受“脱欧”拖累的影响,2019年英国汽车产量大约为130万辆,比上年减少14.2%。过去三年多,“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英国多个行业,而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从2016年就开始显现。英国汽车制造业去年投资额仅11亿英镑,远低于过去七年的年投资额平均值27亿英镑。

过去三年,因为“脱欧”不确定性而离开英国的汽车企业包括日本汽车公司本田、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等。本田在去年宣布要于2021年关闭英格兰西南部斯温顿的工厂,3500名员工将面临失业;福特计划在今年9月关闭威尔士东南部布里真德的发动机工厂,预计将有1700人失业;日本日产汽车也在英国退出欧盟前缩减了英国业务的营运规模;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称,将根据“脱欧”的最后协议决定是否关闭位于英格兰北部沃克斯霍尔的汽车工厂。

英国制造的汽车有八成卖到海外,其中超过半数销往欧盟,但如果英欧双方谈判不顺,最终只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那么英国汽车行业可能面临高达10%的关税税率,届时也将大大影响汽车出口。英国企业与欧盟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贸易需要遵守欧盟的贸易规则,不仅关税会提高,过关检查也会更繁琐,这意味着英国汽车制造商的成本会陡增。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就明确表示,若“脱欧”后,英国工厂无法快速、可靠地从欧洲进口汽车零部件,可能被迫关闭公司在英国的生产线。此前,宝马公司已经把部分引擎制造线转移至德国。福特公司此前警告称,如果英欧双方达不成具体协议,企业可能面临10亿美元关税的支出。

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近日重申不妥协立场,“我们想要与欧盟达成可能实现的最佳贸易关系,但不会拿失而复得的主权做交易”。英国与欧盟将在6月评估能否在年底前达成初步贸易协议。戈夫一再强调,英国在谈判中不会用主权完整作为交换条件,如果到6月份无法达成协议的大致框架,英国将决定退出贸易谈判。这意味着今年底,英国仍可能主张在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结束“脱欧”过渡期。

据英国工业联合会(CBI)估计,如果没有达成协议,按价值计算,英国对欧盟的90%的商品出口将面临关税。据计算,英国向欧盟出口的平均关税为4.3%,而从欧盟向英国进口的平均关税约为5.7%。与此同时,英国进口欧盟汽车零部件将被征收3%的关税,而在英国设厂的车企有90%的零部件都需要从欧盟进口。如果是这样,那么英国整车制造成本将提升。而英国汽车生产成本增加将破坏欧洲汽车厂的供应链,并导致生产率大幅下降。此外,汽车供应链的断层还会导致工厂停产、裁员等一系列负面效应。由此可见,英国能否重新建立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力,这与其和欧盟能否达成必须保证汽车零部件在买卖时不附加关税和其他负担的自由贸易协议密切相关。

美国是英国继欧盟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在英国寻求征收科技公司的数字税后,美国威胁将加征英国的汽车关税,双方离签署自贸协议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此外,英国与日本之间的贸易谈判也同样对英欧在年底过渡期到期前尽快确定未来关系施加了压力。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2月8日在东京与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就尽快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拉布表示,谈判将于今后数周启动,希望年底前达成自贸协定。但与此同时,日方表示担心英国“脱欧”后,与欧洲其他国家的贸易将出现摩擦。日产汽车公司等多家日本企业将工厂建在英国,原本希望经由英国更为便利地打入欧洲市场。

路透社报道称,在英国运营着三家汽车生产厂,年产近40万辆汽车的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表示,受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将零部件装在手提箱中空运至英国,以维持生产,但由于疫情的影响波及各国企业,预计这些零部件可能在几周后面临耗尽的危险。但捷豹路虎CEO拉尔夫·斯佩斯称,公司在中国的工厂已经恢复正常生产。

针对疫情期间中国经销商伙伴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捷豹路虎也第一时间推出一系列 “减压政策”,包括单月考核指标的取消、目标的调整,并向经销商提供了相应的库存补贴,缓解短期内资金与库存压力。同时,开启营销模式的变革,包括建立线上智能展厅和启动在线购车直播平台等。对此,英国政府或许可以借鉴此类经验,为英国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恢复和发展因地制宜地出台合适本国国情的刺激措施。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