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业复工战"疫":零部件短期承压 下半年或现回升

2020年02月17日09: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业复工战"疫":零部件短期承压 下半年或现回升

  中汽协预计,零部件企业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将会更大,部分中小企业甚至将面临破产、倒闭风险。目前来看,包括博世、法雷奥、舍弗勒、康明斯等在内的大多数零部件企业,除湖北地区以外工厂均已按要求于2月10日复工。但与此同时,一些零部件企业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员紧缺、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

  BMTS博马科技全球CEO杨卓君认为,疫情在两到三个月内会对市场造成持续影响,但疫情稳定后,市场可能会有一些“修复”,上半年压抑的消费到下半年会有所释放。加上国家在财政方面的扶持,企业经济收入也会慢慢好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刻不容缓。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了多家整车、零部件企业,汽车经销商,以及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疫情叠加带来的挑战,复工复产推动自身发展,为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今日,推出“汽车业复工战‘疫’”系列稿件第五篇:零部件短期承压 下半年或现回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处于下行区间的汽车产业整体承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而零部件供应体系更将被打乱……

  博世电子事业部复工生产

  供应链承压 零部件采购价格或上涨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在疫情爆发初期曾出发预警: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甚至有可能影响其全球供应链。目前来看,博世在华的大部分工厂已于2月10日复工,湖北地区工厂则按照相关要求将复工时间延迟至2月13日以后。

  “对博世而言,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为此,博世的各公司和工厂都主动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此外,公司要求员工减少出差、避免去往疫情重点区域,并取消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博世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包括法雷奥、舍弗勒、康明斯等在内的大多数零部件企业,除湖北地区以外工厂都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但与此同时,一些零部件企业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员紧缺、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

  BMTS博马科技全球CEO杨卓君告诉记者,“我们全国的几个工厂一直在对疫情‘严防死守’,员工10号到了工厂基本也还要隔离两周左右,所以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正常工作——不过这一点和供应链受到的影响刚好匹配。”

  “我们的供应链分布全国各地,在武汉也有好几个主要的供应商,大概三分之一以上的供应链与武汉相关。初步判断,我们目前只能用相应的库存来支持生产,”杨卓君分析称,“这一点影响很大,甚至有可能在一到两个月内都没办法生产。另外,这对成本也会有一定的影响,相关零部件的采购价格可能会上升。”

  BMTS跨国采购首批价值10万欧元防疫物资

  市场短期受创 下半年或现回升

  根据中汽协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其预计零部件企业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将会更大,“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主要以零部件企业为主),将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

  在博世看来,由于春节假期的延长,短期内业务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最终还是要看后续疫情发展的情况,以及政府和行业的指导要求和意见。

  杨卓君则认为,疫情在两到三个月内会对市场造成持续影响,但等疫情稳定后,市场可能会有一些“修复”。“2月基本不会有什么生意,比去年估计要下降60%左右,但我们预计4月底疫情可能会过去,上半年压抑的消费到下半年会有所释放,还是会有一定的回升势头。加上国家在财政方面的扶持,企业经济收入也会慢慢好转,所以由此判断市场会自动地有所修复,最终达到一个平衡。”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疫情对各企业资金流的影响会比较大。“这两个月大概率都会有亏损,尤其是2月基本只有成本没有收入,3月份亏损的概率也很大。对于现金流比较充裕的企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思考一下未来的发展,在成本和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