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东风小康公司: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的第四极探索

2019年11月29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王紫)在2019年广州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推出的近40款新车中过半都是新能源车型,而且呈现了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五化”趋势 。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自主品牌的进步,是整体水平的提高。从红旗、WEY、领克,到东风风光、长安、奇瑞等,相比过去各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热门车型增多。以东风风光为例,其在车展上发布的全域SUV东风风光ix7、纯电动都市SUV东风风光E3以及都市迷你纯电SUV东风风光E1,备受观众青睐。

抢占“五化”战略高地 自主品牌全面崛起

据了解,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是国内汽车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旨在全面崛起的主流自主品牌,已赶在合资及进口品牌爆发前,抢占了一部分市场份额,并且制定了详尽的发展战略规划。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峥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混合所有制先行先试的载体,东风小康公司在东风汽车发展宏图上占有重要战略地位,东风风光品牌也在东风系自主品牌中拥有自身优势。小康集团是民企,对市场客户的反应速度非常快,与国有企业东风汽车合作,使东风小康公司拥有了民营企业高效的体制机制。另外,在发展趋势上,东风汽车已掌握先行的科技资源,比如在军运会上展示的代表L4级的自动驾驶RoboTaxi以及 L4自动驾驶级的Sharing-VAN。这些科技先行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未来将搭载在集团各个品牌的车型上。“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也指出,东风小康公司将积极提升研发能力、产品竞争力,以及满足用户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竞争力;在现有智能互联先进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智能科技研发,打造更加智能的人机交互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搭建以用户价值链为核心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此次推出了东风风光E3和E1,未来还将加大这一领域的研发力度。

坚持开放与合作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阶段,一大批自主品牌为升级做出了尝试:长城、吉利积极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纷纷推出高端品牌;广汽、长安提升产品品质,推出高端车型打开市场局面;比亚迪寻求技术突破,率先发力并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

然而,被视作中国车企新锐力量的东风小康公司,走出了通过品质提升、创新驱动,最终实现品牌高质量发展的独特道路。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其始终坚持开放合作,通过赋能大力发展技术创新,以融合发展的姿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从尤峥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东风小康公司的诞生,是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双方秉持开放与合作的典型体现。其十余年来的健康良性发展,得益于股东双方及供应链、超级联盟、用户所的携手努力。

据悉,未来东风小康公司会加强“开放与合作”,以用户为中心,通过股东赋能、联盟协力、员工创新与奋斗,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障,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东风风光品牌打造为中国重要的汽车自主品牌之一。

目前,在各方努力下,东风风光品牌效应已逐步显现。产品从微车升级到MPV、SUV,不仅由东风小康商用车升级到东风风光乘用车,更是从乘用车1.0乘用化时代进升到2.0网联化时代,再升级到了3.0智能化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东风风光针对东风风光ix7及东风风光E3 EVR(增程型),在原有7年/15万公里质保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燃油车3年7成和电动车3年5成的“车辆保值计划”。据相关人士介绍,该计划适用于首任车主,为用户提供用车全生命周期保障。以燃油车“车辆保值计划”为例, 3年后东风风光ix7的保值率将达到7成,将实现由“质保”到“保值”的全生命周期保障,最大程度地保证用户利益。这一计划不仅体现了东风小康公司对于产品品质的自信,更是企业“一切为了用户”核心价值观的落地。

技术创新驱动 实现品质升级

东风汽车和小康集团创新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研发体系将为东风风光产品全面赋能。

据尤峥介绍,东风小康公司已掌握先行科技资源,会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搭载在东风风光车型上。同时,去年获得轩辕奖金奖的东风品牌WindLink3.0,今年升级到了4.0。网联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储备,已经成为东风小康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小康集团在传统燃油车和智能电动汽车方面已形成独特的技术路线,并掌握了“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打造出了行业领先的纯电驱动和增程电动驱动平台,这也为东风小康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布局提供了技术支持。

此次广州车展上市的东风风光E3 EVR(增程型)所搭载的核心増程电驱技术也是国内首创。据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周林介绍,东风小康公司的增程电驱技术可解决顾客的里程焦虑。“我们采用的增程式发动机,性能相当于一个2.0T的发动机,既解决了电动车用户充电难的痛点和对里程的焦虑,又能满足绿色环保的排放要求。未来,东风小康公司将依托小康集团的高性能纯电技术以及领先增程技术,进一步布局相应车型,为消费者提供好用不贵的产品。“周林表示。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变革即机遇。东风小康公司作为混合所有制的典范企业、东风风光作为东风小康公司的乘用车品牌,也必将在“东风小康公司命运共同体”的同心协力支持下,创造更加灿烂和卓越的未来。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