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推动普及氢燃料技术 丰田致力于实现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

2019年11月0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朱江)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丰田在2.1H汽车行业展馆展览,以“保护蓝天 共建未来”为主题,聚焦于推动全方位电动化,倾情描绘丰田对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的美好愿景。

丰田以“保护蓝天 共建未来”为主题出展第二届进博会。(图片来源:丰田中国)

本次丰田展台以FC燃料电池技术为中心,展示了包括HEV、PHEV、EV和FCEV在内全方位电动化车型。同时,也展示了应用氢燃料电池车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开发的FC卡车、FC拖车、FC叉车。此外,丰田还介绍了从氢的制取、运输、储存到使用等各环节相关实证实验,以及在中国的事业推进情况。

丰田中国市场营销公关部部长牛煜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图片来源:丰田中国)

丰田中国市场营销公关部部长牛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田秉持着开放的姿态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在政府的支持下,为实现未来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改善中国环境问题及构建低碳社会做出贡献。

为了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各界正在推进包含可再生能源在内的能源结构改革。由于可再生能源难以实现稳定供应,而氢依靠其便于储存的特性,能够与可再生能源相互补充,发挥重要作用。例如,针对通过可再生能源获取的剩余电力,可以将其转换为氢气储存起来,并运输到各地,在需要的时候随时随地使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氢是可以与电共存的能源。

有数据预测,中国到2020年左右的氢能潜力可满足150万辆FC商用车或750万辆FC乘用车一年的加氢需求。

据了解,氢的制取源非常广泛,除了工业副产品制氢,还可以通过多种可再生能源等众多途径制取。在应用领域,利用氢作为燃料的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不仅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而且具有类似空气净化器的功能,能够将行驶过程中吸入的空气里所含的PM物质过滤,越行驶空气越清新,实现“负排放”效果。

本次丰田展台以FC燃料电池技术为中心,展示了全方位电动化车型。(图片来源:丰田中国)

在中国,丰田今年开启全面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特别是FC商用车领域,继上海车展上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之后,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以此实现FCEV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

今年9月,丰田汽车还分别与一汽、广汽两家合资伙伴签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致力于推出包括氢燃料电池车在内的电动化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共同推动电动化车辆在中国的研发和普及。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